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谈国产航母测试:用30吨吊车模拟歼15移动情景

张召忠谈国产航母测试:用30吨吊车模拟歼15移动情景
2018年04月25日 10: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3号海军节,为了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局座昨天去直播了,还跟共青团中央合作,携手做国防教育,很正能量的一件事。

  去年海军节时候,局座想到咱们海军以前缺少军费的憋屈历史,一年也造不出一艘新舰,不禁老泪纵横。

  今年不一样了,海军节当天国产航母就开始进行测试,离开港口海试也就是这几天的事情,局座今年没哭,开心地笑了~

  网友们都很关心国产航母到底有没有出门,咱们的国产航母被拖船拉着动了几下,折腾来折腾去老是不走,挠得人心里痒痒的~

  局座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就像一个人刚睡醒,不能马上起床晨练,要先活动活动筋骨对不对?拳脚都稍微活动活动舒展开,道理是一样的。

  那么新航母测试到什么阶段了?在船厂究竟测试了什么项目?

  局座跟大家好好梳理一下。

  首先来看看国产航母这几天有哪些变化。16号主机试车的图片时候和20号媒体曝出来的图片有一个小小的区别,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

  船底下那个球球不见了!这个圆球叫做球鼻艏,它通常是看不见的,就是在舰首方向下边伸出来一个大鼻子。

  球鼻艏里头装了一堆水下声呐,一般它藏在水面下,你是看不到它的。

  4月16号还能够看得见,球鼻艏上端还露在水面上,说明还没有进行配重,吃水深度还不够,吃水线浅说明船的负载轻。

  20号有网友拍来的照片,球鼻艏看不见了,从吃水线来讲的话,已经进入了一个正常的吃水线,吃水线深说明船上的负载大。

  负载从哪来的?大家先看看甲板上有什么:

  甲板上排了这么多大吊车!

  一般的航母首先考虑的是它的平衡系统,这个非常地重要,毕竟这么大个船。以美国的航空母舰尼米兹为例,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栋二十来层的大楼,里头有多少个房间,那么这个里头有2500个到3000个舱室,每一个舱室里边有什么东西,有多少重量等等,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平衡性。

  航母剖面图

  平衡性是一个系统工程

  现在国产航母上有大量的吊车,但是航母基本都建设完成了,脚手架什么的都拆了,甲板口也封上了,杂七杂八的东西也搬下去了,在船上装那么多吊车干啥呢?

  唯一的一个解释就是它是用来配重的,局座琢磨着是用大吊车来调整这个负荷。

  89号保障船悬挂满旗,守候在一旁

  大约10台左右起重机分布在甲板上

  吊车很重,而且可以方便的移动换位置,改变载荷分布,这样国产航母就可以在港口内进行航母重心位移测试,比较安全。

  航母在改变航向,拐急弯时候必须要有很好的平衡性,否则会出现重大事故。将来国产航母是需要出门进行海试的,离开安全的港口前往海况复杂的海域进行各种测试,了解航母的航行性能怎么样啊,损管怎么样,平衡性怎么样等等。

  这些大吊车就像歼-15舰载机一样,歼-15是17.5吨,大吊车重量接近31吨,用这些吊车模拟一下歼-15摆满甲板以及舰载机移动的情景。

  让这些吊车来回移动,就可以模拟测试国产航母在静态时重心变化的不同情况,提前查漏补缺,为海试打好基础。

  旁边还有拖船,几艘拖船给拖动一下,局座估计航母会晃悠晃悠,看看这个平衡情况怎么样,但是这个船真要走的话也是靠拖船给拖出去,不是说从这个码头就能直接驶向大海。

  现在主要还是造船厂这边在做这些测试。一艘航母在交付海军之前,一般的是有这么几个大的环节:开工、下水、舾装、系泊试验和最后的海上试验。

  开工,铺设龙骨;建造,经过一两年、两三年的建造;完了以后下水,下水之后就开始舾装。

  舾装分两个阶段,一个是在船坞里边,干船坞里边把东西装上去,再一个就是系泊试验,就是下水,都装完了,你不能老占着船坞,所以在系泊的情况下舾装,进行一些试验。

  海试主要测一些什么项目呢?第一阶段一般是船厂海试,第二阶段是部队海试。

  船厂海试主要是造船厂给它进行测试,就像厂家出厂前要进行质量检查一样,航母也要经历这个阶段。

  国产航母出现“黑烟”

  说明在测试动力系统

  这个阶段主要是测试航母各个子系统的情况,动力的情况,电器的系统,损害管制,对不对?航行系统,看看是不是正常。你所有的分系统如果好的话,军方就签字验收,这个没问题了,下一步就是交付海军。

  海军测试和船厂测试不是太一样,海军是个用户,船厂是一个制造部门,制造部门造完了,还要用户满意才行。比方说看能不能够进行作战,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究竟是多大,是否符合探索雷达的一些性能要求。

  还有武器装备好不好用,控制系统系统灵不灵活等等,实际上要解决这个航母它的作战性能怎么样,和船厂海试是两个不同的阶段。

  24号的最新图片(来自澎湃新闻)

  甲板已经清空,为海试做好准备

  局座研究了很多美国航母,比如说美国的一些航空母舰必须要进行的一个项目叫做高速转弯试验。

  航母也会漂移~

  “秋名山车神”下海了

  高速转弯试验就是把动力开到75%以上,如果你设计35节的话我基本上保持30到32节的航速,高速航行。这时候突然然后向左打方向,这么高的速度突然往左打方向,测试极端条件下的性能。

  就像一辆车开得很快,150公里,然后向左急打方向,方向还要打死。美国的航母10万吨,一个庞然大物,往左打方向打死以后,基本上左舷的飞行甲板就快接到水面了,正常情况下它离水面应该十几米高,这一倾斜的话,就快接近水面了。

  风越大,我越浪

  你可以想想看,这么高的速度,30多节的速度,相当于70多公里时速,然后那个飞行甲板都快接到水面了,然后再往右打方向,又接近右边的这个水面了。

  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

  三哥的航母也很“飘”

  那这个船里头的人他都站不稳了,挂的那个钟表好多挂件丁零当啷来回的响,它就要测试你这个极端情况,看看你这个舰上的各种东西是不是固定好了,加固的系统会不会有一些损害。

  船本身还有一个就是抗冲击试验,这个是比较狠的一个试验,就是船本身没什么问题了,还要测试抗冲击能力。

  这个船要在航行状态下,在这个船的左舷或者右舷,只能一方,然后水下安装炸药,可控深度,距离舰体有一定距离引爆炸药。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引爆炸药以后,这个水下炸药爆炸之后,它会引发水动力的二次效应,就是爆炸以后的这种冲击波撞击到航空母舰的舰体之后,对这个航母的甲板,航母的本体会造成重大的冲击,在这种冲击状态下,检测一下舰上的电子系统,武器装备,各种性能是不是正常。

  这个试验,美国的每一艘航空母舰都要进行,而且要在舰体的不同深度进行,只能在舰艇的一边,不能在两边,两边了以后这航母有可能就沉了。

  很多人可能关心双航母战斗群什么时候形成?

  别太着急了,慢慢的来,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包括这次海试也是一样,不是说从船坞里马上就开始冲出去,到了远海转了一大圈回来了就算成功,不是这样的。

  技术上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有科技素质,要按照科学的规律去办事~

  就算正式交付海军,海军也要先把这艘舰熟悉了,把它玩得666成了“老司机”。还要练习跟其它的护航舰艇进行协同,然后接下来之后要跟它的飞机,航空部门进行协同。

  航母的细节就不要吐槽啦~

  这个过程没有三四年的时间不可能,到2022年差不多能够形成战斗力。那就是说中国的双航母战斗群最早还需要有4到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才会看到两艘航空母舰在海上进行执行作战任务,就这么一个情况。

  我们预祝第一艘国产航母海试成功,也希望下一步的工作一切都能进展顺利,争取早日加入海军的行列!(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