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战机飞行员技术比中国高超?实际对比并非如此

日本战机飞行员技术比中国高超?实际对比并非如此
2018年04月25日 0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过去几年时间不断有外媒发表文章称,中国空军虽然近年来不断更新换代先进战机,甚至还装备了五代机,但其战斗机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却不能算的上一流,甚至是有些低,与长年经历实战的美军来说差距是极为显著的,就连在亚洲地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技术水平也无法与日本这样的国家相比较。这一名日本军事专家小原凡司也曾在日本朝日新闻的采访中表达过类似的观点,然而这究竟是在诋毁中国,还是真的道出了实情?

中国空军早期主力战机歼-8中国空军早期主力战机歼-8

  诚然在二三十年前,中国空军由于战斗机性能较差,飞行员无法得到充分的训练,整体技术水平较西方国家确实有一定差距,甚至与日本都存在差距,但请记住那是在过去,时至今日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整体作战水平以及军事素养已经与这些国家不相上下。而之所以会有如此错误认知,理由也很简单,对中国空军的判断还停留在几十年前,而对自己的飞行员整体水平又太过信任。

美日军演战役准备阶段美日军演战役准备阶段

  由于二战结束之后日本各军种长期受到美国的管制,甚至连装备都是从美国直接购买,因此日本也被形象的成为“小美国”,可虽然受到管制,但也并不是没有一丝好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性能甚至比中国还要先进,还要出色,并且日本也优先于中国接触到了四代机,在当时日本飞行员的整体水平可能确实要高于中国。而除了战机本身性能出色以外,日本还获得了另一得天独厚优势,与美国空军进行的实兵演习,理论上日本与美国一年内要进行多次的演习训练,这让日本能接触到更为先进的作战理念以及作战方式,这也从侧面磨练了日本战斗机飞行员的战斗素养,这一系列的优势让日本颇为沾沾自喜,也难怪日本专家会由此评论。

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

  然而这就真的代表中国战斗机飞行员素质差吗?从上世纪末期中国就开始装备从俄方进口的苏-27战斗机,此后随着中国国产的歼-10战斗的批量服役,在战机性能上我们已经不落后于西方国家,而在去年我们更是批量装备了五代机歼-20,完全领先于日本,在战机水平上我们已经不存在任何的劣势。既然先进战机都已经拥有,飞行员的素质自然不能太低,否则如何才能驾驶如此先进的战斗机进行空中作战呢?

红剑-2017实兵对抗编队红剑-2017实兵对抗编队

  此外,关于实兵对抗这一问题,我军也开始着手进行,2017年11月中下旬,中国空军就展开了新一年度的“红剑-2017”演习,在这一年的演习中,依然是进行无预案的红蓝对抗,双方完全是从实战出发,从演习一开始,双方就已经进行激烈的较量,同时由于演习中出动战机的型号极为全面,这也从侧面为各机种的配合提供了机会,当然除了我军本身的对抗外,还抓住一年一度的中巴联训之际,了解到了美军的部分战机的性能,训练更加真实。到今天我们可以信心十足的说,中国空军飞行员整体素质不必任何一个国家差,如果谁还抱有怀疑那就用事实说话吧。(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