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五代战机拟用F22加F35方案 日媒为何却不看好

日本五代战机拟用F22加F35方案 日媒为何却不看好
2018年04月24日 11: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路透社21日报道,美国五代战机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日本防务省表示,可以和日本联合开发新的第五代战机。这种战机以F-22的机体和隐身技术为基础,同时装备了F-35的航空电子系统。洛马公司表示,如果美国国会和政府批准这一计划,公司将在2018年夏季正式提出合作的意向。目前日本只购买了42架F-35战机。

  目前F-22还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双发五代重型战斗机,具有极强的隐身性能和高超空中机动能力。作为美军最出色的战斗机,日本对F-22可谓是“垂涎三尺”。日本已经装备了美军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F-15,然后在2009年日本曾经向美国提出购买F-22,但被美国否决。因此日本只能购买F-35。现在特朗普已经宣称要放宽美国的军事技术出口,这下子日本政府和美国军火商都看到了新的机会。

  日本原本要在国内生产F-3战斗机来替代现有的F-2以及F-15J战机。日本原本计划由三菱重工和石川岛播磨联合开发F-3战机,前者负责航空电子部分,其高功率氮化镓雷达是一大特色,而后者负责研制F-3战斗机的发动机,最大推力可达15吨。但这次洛马公司提出新的F-22+F-35的方案,日本可谓是喜出望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官员称,这种战机性能将超过任何一种五代机。

  然而这位日本官员显然忘记了30年前日本和美国联合生产F-2战机的悲惨经历。当时日美双方以F-16为蓝本开发了F-2战斗机,但由于东芝事件的影响,日本被迫提供了13亿美元的研发资金,甚至还被迫向美国转让一些先进的材料技术。而美国却没有提供重要的源代码,使得F-2战机的性能受到很大影响。至于由于技术方面的研发障碍使得F-2计划严重超支,从原来的1650亿日元,增长6倍达9920亿日元。因此日本政府曾一度考虑放弃F-2生产计划。

  因此,对于这项洛马公司提出新的F-22+F-35的方案,一些日本媒体也并不看好。日本媒体称日方将仔细研究美国的计划,首先是确定日本航空产业的参与程度,因为日本毕竟要通过各种合作方式来提高自身的军用航空技术。其次就是要确认美国是否会公开作战软件的源代码,是否会转移重要的武器技术。第三是确定价格。因为美国已经停止生产F-22,如果重新启动F-22机体生产,价格绝不会便宜,如果不小心,日本就会再次掉入价格陷阱。

  日本在1985年提出独立自主开发、代名为JF-210的战斗机方案,1991年美日确定F-2战机的细节设计,1996年F-2投入生产,2000年开始服役。2012年日本透露研制F-3第五代战机的消息,这意味着日本即便采纳美国设计,其F-3战机的服役时间也不会早于2030年。到时F-22机体搭载F-35航电的战斗机,到底有多大的战斗力,这就要打个问号了。日本如果要确保F-3的领先性能,单纯F-22+F-35的组合并不保险,除非日方能够从美国那里获得更先进的航空技术,例如变循环发动机、机载激光武器、超小型空空导弹等。

  另外,日美这一计划有一个关键问题没有说清,就是未来的F-3战斗机采用何种发动机。2014年F-22战斗机的F-119发动机已经停产,如果日本要使用这种发动机势必要重新生产。而F-35使用的F-135发动机,则直径长度更大,并不适合安装双发战机。因此日本F-3还面临使用何种发动机的问题。从材料上看,日本在发动机耐热材料上处于世界最先进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能够自产类似F-119的发动机。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日本要和美国联合开发,当然占便宜的不是日本。

  对于中国来说,歼-20服役意味着领先日本已经成为定局,但日本也没有放弃追赶的脚步。特别是从F-2到F-3,日本一直在寻求拥有先进军用航空技术,其目的显然是要摆脱美国控制,为日本成为军事大国而努力。对此,中国要警惕,那美国是放任自流还是暗中使绊子,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日本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