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质疑中国舰载机飞行员能力 称印度优势非常大

印媒质疑中国舰载机飞行员能力 称印度优势非常大
2018年04月24日 11: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长69年的生日,这支海军正成为世界第二大海上力量。在迎来中国海军成立69周年之时,这支力量又有一个“大块头”将露面!

  微博网友@特警4587的马甲4月23日上午发布图片显示,航母身后的船坞已经开闸门进水,疑似为航母入坞做准备。可能是要进行海试前的清理工作。

  中国海军在规模上远远超越印度海军,不算潜艇在内,前者拥有283艘主力水面战舰,而后者仅拥有66艘,几乎是印度海军的四倍。

  中国和印度都拥有航母,而且两国航母均使用了相对较小的“滑跃式甲板”。这限制了航母能够搭载战斗机的数量,同时也就限制了每架航母舰载机可以发射的弹药。Ben Ho Wang Beng指出,这种情况也限制了分别用于执行攻防任务的舰载战斗机的比例。而且,他还指出,考虑到西太平洋的战略竞争,中国还有可能只会向印度洋部署一艘航母。 那么,这支被部署到印度洋的“航母战斗群就只能靠自己了。”

  印度媒体宣称,目前,中国海军仅拥有一艘可用航母,即由“瓦良格”号航母改装续建而来的“辽宁”号。首艘国产航母001A4月23日有了一些新动静。有报道称中国计划建造更多艘航母。不过,Ben Ho Wang Beng指出,中国001A号航母的舰载航空编队仅比了辽宁舰的20架歼-15舰载机规模稍大。相比之下,一艘美制“尼米兹”级航母就能携带超过40架舰载战斗机。

  “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印度目前拥有一艘现役航母,即“维克拉玛蒂亚”号。另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已经装配完成,印媒宣称预计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每艘航母均可携带20多架固定翼飞机,不包括直升飞机。“维克拉玛蒂亚”号是一艘改良型“基辅”级航母,于2013年列装印度海军。冷战期间曾在苏联服役,后被印度于2004年购买并翻新。该航母可搭载俄制米格-29K战斗机。“维克兰特”号航母是印度首艘国产航母。

  Ben Ho Wang Beng称,从纸面上来看,中国的歼-15战斗机与印度的米格-29K战斗机作战性能相当。虽然米格-29K重量更轻、相动性能好,但歼-15的可服役率更高,意味着中国能够随时采购更多该型战斗机用于作战。

  不过,战斗机飞行员的能力就是另一回事了。印度一些防务人士对中国战斗机飞行员的能力表示质疑,他们认为,这一点上印度拥有非常大的优势——印度战斗机飞行员久经训练,且得到了美国战斗机飞行员的指教。另一些人则表示,中国正在缩小培训差距。

  “维克兰特”号的卫星照

  据卫星图显示,3月21日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甲板开口已经于4月初被焊上了。这意味着下层船体中需要从甲板开口进入的大型设备可能已经安装完毕。这意味着这艘拖延许久的航母总算是有了一点进展。

  如果中国认为向印度洋部署航母不可取,那么其是否会加快在马尔代夫等印度洋国家获取军事基地?中国正在扩大其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足迹,并深化与该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其已经在吉布提建立了一个新的海军基地,还有报道称中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也建立了军事基地。不过,Ben Ho Wang Beng认为,由于新德里方面的反对,中国在马尔代夫或斯里兰卡等印度洋国家建立永久军事存在是不太可能的。 (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