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产航母出海后或遇上辽宁舰 提前组双航母队形

中国国产航母出海后或遇上辽宁舰 提前组双航母队形
2018年04月24日 09: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3日,首艘国产航母在万众期待中“动”了起来,多艘大马力拖船将它拖离停泊了1年的施工码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国产航母会就此离港,开始首次海上试航。因为按照舰船海试规律,一般试航前都会完成一道关键检测工序:倾侧试验。而且,这一测试很可能需要国产航母重新进入船坞。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国产航母出海的日子真的不远了!更值得期待的是,它出海后很可能遇上远航归来的辽宁舰航母,提前为国人展示中国海军的“双航母”阵型。

  至少4艘拖船将国产航母拖离码头。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

  倾斜试验是国产航母试航前必须要做的工作,是测定舰船的重心位置和初稳性高度(船舶的型心到重心的距离)的试验,事关安全问题。从现场动态可以看到,航母甲板上有很多吊车,它们可能是用于吊运测试所需的重块,也可能自身就被当做重块使用。另外,倾斜试验必须松开所有系留缆绳,让舰体处于自由漂浮状态,而且最好是在船坞内进行。所以,国产航母离开施工码头后,再次入坞的可能较大。

  不过国产航母完成试航前这道工序所需的时间不会太久,所以其仍有可能在本月底至5月初的这段时间进行首航试验。从此前辽宁海事局发布的3条“航行警告”来看,时间一直持续到4月28日。如果在此期间国产航母会出海的话,则很可能遇上从西太平洋海域远训返来的辽宁舰航母编队。报道显示,辽宁舰航母编队4月20日至21日在巴士海峡以东、冲绳群岛以南、宝岛以东洋面进行了高强度的实兵对抗演练。

  辽宁舰航母编队航行于西太平洋海域。图片来自军报公众号。

  在2012年前,辽宁舰完成改进续建后,首航试验持续了4天时间,主要测试动力系统,其次检验舰载雷达和电子设备。国产航母的首次试航预计测试内容会一样,所需时间也在4-5天。而且,如果航母出海,甲板上一般就不会再有吊车。由于有了辽宁舰先行积累的试航经验,国产航母在测试时会更加驾轻就熟。辽宁舰当初共进行了约12次航行试验,国产航母预计试验次数和所需时间都会相应缩短。

  辽宁舰航母编队在折返东海后,预计会与编队内的4艘052C/D型神盾驱逐舰“分道扬镳”。4艘神盾舰可能会返回东海舰队母港,辽宁舰则可能会在2艘隶属北海舰队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伴随下北上。辽宁海事局的“航行警告”中提到禁航区域会进行“实弹射击”,所以不排除辽宁舰以及歼-15舰载机会在禁航区内进行武器实际运用实弹训练。

  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驱护舰属舰为4艘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图片来自军报公众号。

  辽宁海事局此次划定的禁航区有一块紧邻大连港口,那么在辽宁舰尚未返回青岛母港之时,如果在这一区域内进行训练的话,很有可能会“遇上”首次出海的国产航母。届时,也许广大军迷就有眼福提前一览中国海军的“双航母”聚首盛况了。当然,这一可能性也许只有50%。如果国产航母要到5月初才出海的话,应该就无法与辽宁舰“邂逅”了。

  辽宁舰此前试航的经验对国产航母即将开展的测试非常重要,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实战化对抗演练的经历,同样对国产航母服役后形成战斗力有着关键促进作用。从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的舰艇组成来看,1艘航母加4艘防空型驱逐舰、2艘反潜型护卫舰、1艘专用综合补给舰,以及1-2艘攻击型核潜艇的配置,将会是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主力阵容。

  辽宁舰航母24架歼-15舰载机已满编多时。图片来源见水印。

  未来,搭载近50架歼-15舰载机、近30架各型直升机,拥有16艘各型水面战舰、2-4艘攻击型核潜艇的中国海军“双航母”战斗群,战斗力能达到什么水平?这不但取决于航母编队内各兵器装备的技术性能,更取决于中国海军航母部队的训练水平。相信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圆满完成首次远海实兵对抗演练后,今后出远洋开展训练会陆续有来。(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