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22生产线重启新方案出炉?美故技重施令日本害怕

美F-22生产线重启新方案出炉?美故技重施令日本害怕
2018年04月23日 11: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22战斗机F-22战斗机

  4月20日,来自日本媒体的消息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式向日本传达了在F-22和F-35基础上开发日本下一代战机F-3的计划,这将是性能超过这两款的新战机。日本此前求购F-22十多年被美国拒绝,然而该消息传到日本,却让日本人害怕起来。

  据媒体报道,洛克希德·马丁的日本新战机的方案是使用F-22的机身和发动机,F-35的航电及隐身技术。这被分析认为是美国空军的F-22 C/D隐身战机计划,此前从2016年讨论到2017年的重启F-22生产线的计划被美国废止,原因是美军在加速研制第六代战机需要大量投入之际,高达100亿的重启费用难以承受。且按照美军计划,替代F-22的下一代战机将在2030年前交付给美国空军。

  日本从2000年左右开始寻求获得F-22战机,但是一直被美国拒绝,这次美国不仅将F-22奉上,且连F-35的先进航电技术也和盘托出,似乎是日本梦寐以求的事情。

F-35战斗机F-35战斗机

  但日本媒体并不完全这样认为,获得F-22、F-35的技术当然是日本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历史的教训还在,这是让日本人害怕的根源

  日本曾给予厚望的F2战机项目由美日联合开发,但是留下的是痛苦教训。日本最初的计划是通过F2战机研发获得先进战机的制造技术,然而,最终只是在美国F-16的基础上做了些修改,且核心技术美国人压根没有提供给日本人,连最基础的基本软件源代码也未对日本开放。F2战机始终摆脱不了组装机的历史定位,且是美国人的赚钱的战机。

  这也导致了日本研发多年的第五代战机“心神”不得不终止的尴尬局面,一向自诩为科技大国的日本居然研发不了一款五代战机,核心原因就是日本战机研发断层导致的技术不足。

F-22战机生产线F-22战机生产线

  这次洛克希德·马丁的F3战机新计划似乎又是美国人故伎重演,看上去更像是美国人想利用日本的资金重启F-22生产线,而日本顶多是多了一条同现有的F-35组装生产线一样的生产车间,而日本将无法获得任何核心的技术。这对日本的意义有多大?

  对于日本来说,这是难得有可能获得F-22技术的机会,当然最后也可能是花费了10亿美元一架购买了F3战机然后只是学会了这么组装。对于美国来说,有人出钱重启F-22生产线并进行升级何乐不为。对于中国来说,这并不是个好消息。(作者署名:再言/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