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舰载利器亮相 能让美军隐身飞机显形

中国055大驱舰载利器亮相 能让美军隐身飞机显形
2018年04月23日 10: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首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已有6艘在船厂建造,被称为055型的这款海上巨舰又有最新动态曝光。来自国内军事论坛和知名军事博主的消息称,055型驱逐舰的最强战力还不是来自舰载武器,而是由舰载电子战系统、传感器等产生的“软杀伤力”。目前055型首舰下水舾装已接近1年,舰载武器和雷达等电子设备基本安装到位,除了四面巨大的相控阵雷达阵面,宽频电子战系统、电子支援系统、通信对抗系统、反隐身米波相控阵雷达等“利器”均一一亮相。

  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

  央视等官方媒体的报道显示,055型驱逐舰的主要舰载武器与6000吨级052D型神盾驱逐舰类似,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增加了舰载导弹型号。首先是具备装载和发射鹰击-18陆攻型巡航导弹;其次是可能装备不同于红旗-16B的新型中程舰空导弹。至于据称型号为红旗-26的海基反导导弹,055型舰首批会否装备还在两可之间。

  新的消息还显示,中国海军新一代高超音速反舰战术导弹虽然研制进度较快,但也赶不及装备055型驱逐舰首批舰艇,很可能会出现在后续055型改进型号上。所以大体来看,055型驱逐舰相对052D型驱逐舰的舰载武器优势在导弹数量、对陆攻击两方面。不过既然055型驱逐舰拥有超过12000吨的排水量,而且被海军和专家称为航母“首席带刀护卫”“水面舰艇编队的旗舰”,那么其舰载设备和性能必有独到之处。

  055型驱逐舰首舰于去年6月下水。

  这些独到之处就是055型驱逐舰的舰载电子系统。首先是宽频电子战和通信对抗两大系统。宽频电子战即可覆盖对手多个频段的电子对抗/干扰系统。通信对抗则意味着不但可以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保证本方战场通信畅通,而且还能反过来对对手通信系统进行有效干扰,让对手舰艇、编队之间无法有效沟通。

  从我国军工科研人员发表的相关论文来看,055型电子战/电子对抗系统可以有效干扰远程隐身反舰导弹(比如LRASM导弹)等反舰武器,甚至具备在特定条件下直接让来袭导弹失灵坠海的能力!至于“鱼叉”、战斧等较为老式的反舰巡航导弹,055型驱逐舰的电抗系统应对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

  055型驱逐舰作战想象图。来源见水印,感谢制作者。

  055型驱逐舰的另一个舰载利器就是专门针对隐身战机的米波相控阵雷达。公开报道和建造现场图显示,在055型驱逐舰机库两侧安装有两块米波相控阵雷达。这款雷达相比052C/D型神盾驱逐舰的“八木天线”式米波雷达,在工作体制和探测距离、精度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它不但能在远距离上有效发现类似F-35的隐身战机,而且能保持持续稳定跟踪,并为舰载海红旗-9B等远程舰空雷达提供引导数据。

  因此,在中国海军搭建的信息化海战场体系支援保障下,055型驱逐舰可拥有实战化反隐身战机能力。从海军当前面临的使命任务来看,海上防空、反隐身空中目标等,正是处于优先序列的作战要求。因此,055型驱逐舰首批6-8艘战舰虽然还不具备海基反导、超远程高超音速反舰(1000公里、8-10马赫)能力,却也足以完成海军最需要它完成的作战任务。

  国内军事杂志发布的055型驱逐舰最新解构图。

  首批055型驱逐舰就好比一栋栋新设计和搭建的现代化大厦,整体架构按信息化战争标准设计,各项设施设备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同时还留好了未来装备新型舰载武器的升级接口。

  按照模块化、可维护、便于升级原则设计建造的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其能够达到的战力水平绝不止目前能看到的武器装备的水平。未来,055型驱逐舰改进型号可能会成为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与光荣级巡洋舰的有机混合体。(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