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2D舰迎服役高峰期:4艘等接收 2艘新舰名曝光

中国052D舰迎服役高峰期:4艘等接收 2艘新舰名曝光
2018年04月23日 09: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被一些军迷戏称为“过气网红”,实际上却是中国海军相当一段时间内不折不扣的主力驱逐舰,052D型中华神盾改进型驱逐舰很可能进入服役高峰期。此前,052D型舰基本保持每年服役1-2艘的节奏。来自知名军事博主和国内军事论坛的消息称,目前正有多达4艘052D型舰达到或接近交付状态,另有3艘处于码头舾装后期。此外,2艘052D型舰的舰名、舷号获地方“双拥”部门最新曝光。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最新入列的是052D型神盾舰6号舰,也是东海舰队接收的第一艘该型舰154号厦门舰。

  东海舰队首艘052D神盾舰154号厦门舰。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

  从建造052D型神盾舰的两大造船厂动态来看,目前最可能、最快会服役的是已经涂上舷号的118舰。此前报道已曝光,舷号118的这艘052D舰为乌鲁木齐舰,按排序来看应该会交付北部战区海军(北海舰队),与已经在那里服役1年多的117号西宁舰成为“战友”。

  118号乌鲁木齐舰的舰载武器和设备与此前服役的052D型神盾舰一样,其近防炮仍为730速射炮,并未改成1130“万发”速射炮。该舰最有特色的地方是舰名,资料显示,这是“乌鲁木齐”这一西部省会级城市第一次被用于海军主力水面战舰命名。按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以西部和北部省份城市命名的舰艇,一般会列装北部战区海军,所以乌鲁木齐舰应该会与西宁舰一样,隶属同一战区海军的驱逐舰支队。

  乌鲁木齐舰已经刷上舷号。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紧接着乌鲁木齐舰服役的,可能会是155号南京舰。从当地军迷以及国际卫星成像公司发布的照片来看,南京舰虽然暂未刷上舷号,却已多次出现在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码头。这表明它在完成厂家初期试航后,已经转由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接手进行测试。也有军事论坛消息称,155号南京舰已经像同支队“战友”154号厦门舰那样“低调”服役,不过这一说法暂时还缺乏更多公开报道的证实。

  在乌鲁木齐舰和南京舰都服役后,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各自会拥有2艘052D型神盾舰,它们下辖的驱逐舰支队区域防空能力也因此进一步提升。新的052D型舰入列,也可能导致上述舰队内部战舰隶属关系发生变动。比如东海舰队的“神盾舰”支队,由于编制规定最多装备6艘驱逐舰,该支队在已经拥有4艘052C型、1艘052D型驱逐舰的情况下,可能最多还会接收1艘155号南京舰。如果再有052D型舰列装东海舰队,则可能会归属装备4艘现代级驱逐舰的“海上铁拳”支队。

  “海上铁拳”支队码头已出现过1艘052D型神盾舰。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目前还有2艘052D型神盾舰处于海试之中,公开报道显示其中一艘舰名为贵阳舰,舷号119,可能也将列装北海舰队。另一艘海试的052D型舰,与一艘舾装中的052D型舰舰名最近被公开。命名这两艘舰的城市的“双拥”部门发布消息显示,它们分别是太原舰(舷号131)、齐齐哈尔舰(舷号121)。

  从舷号排序来看,太原舰应该会列装东海舰队,齐齐哈尔舰则可能加入北海舰队。这两艘052D型神盾舰属于新批次舰型,其近防炮已经改为1130“万发”速射炮,舰载346A型相控阵雷达也进行了部分改进升级。不过,前述“双拥”部门公布的这两艘舰的模型除了曝光舷号之外,舰载武器并未体现新变化,而是仍安装的730近防速射炮。

  太原舰模型。

  121号齐齐哈尔舰模型。

  公开报道显示,052D型中华神盾改进型驱逐舰的建造数量可能在20艘左右,目前已在两大造船厂亮相的约有19艘。从上述建造、试航进度来看,今年有很大可能会成为052D型舰服役的高峰期。在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全面形成战斗力,另一艘国产航母也将开始海试,明年可能会服役的前提下,越来越多052D型舰的服役,将有利于海军双航母战斗群的属舰组合、调配,并增加航母群的任务灵活性。(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神盾南京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