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澳军舰南海对峙澳军为何不谈细节 中方明显占上风

中澳军舰南海对峙澳军为何不谈细节 中方明显占上风
2018年04月21日 14: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访问越南挑事的是3艘澳大利亚军舰

  据澳大利亚海军媒体4月2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澳大利亚海军派出3艘军舰访问越南,据称此为庆祝越南和澳大利亚防务合作开始20周年。另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9日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三艘澳大利亚军舰在穿越中国南部海域时遭遇到来自“中国军方的挑战”。澳国防部证实,最近有3艘澳海军军舰——2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分别从菲律宾与马来西亚港口,途径中国南部海域前往越南胡志明市。这场“对峙”据信发生在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有超过46艘军舰参加的海上阅兵期间,因此备受各国关注。

  访问编队旗舰是安扎克号护卫舰

  实际上,澳大利亚作为域外国家,早就喊出要追随美国到中国周边搞航行活动的口号。现在,它们真的来了,而且一次就是3艘军舰,分别是皇家澳大利亚海军FFH-150“安扎克号”护卫舰、FFH-156“图文巴号”护卫舰以及304“成功号”补给舰。这3艘澳大利亚海军军舰不但要搞航行活动,还要与该地区国家,比如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和新加坡等国家进行联合演习,而且时间长达3个月。很明显,澳大利亚是来搞事的,满心要充当了美国狗腿子的脚色。

  图文巴号是安扎克号的姊妹舰

  如果说在当下,在崛起未起之时,中国不得不对世界超级强权美国忍让一二,那么,对于美国的铁杆拥趸和狗腿子澳大利亚来说,中国就没那么顾忌了。也正好,中国海军从4月初就开始集结南沙海域准备进行大演习,而此时此刻澳大利亚海军3艘军舰到来了,即便中国海军不理都不行了。于是乎,参演的中国海军就要过问一下了。根据外媒强调的语言,什么澳方和中方的互动是“礼貌的”,但也是“强有力的”来判断,似乎是中国占了上风,因此澳大利亚国防部闭口不谈事情经过。

  成功号综合补给舰保障这次远洋访问

  为什么中国这次要强硬应对呢?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是正值中国海军史无前例海上大阅兵和大演习之际,澳大利亚军舰不看局势前来,中国必然不会让其阴谋轻易得逞;二是中国海军的集结具有了空前的作战实力,即使是美军也要考虑再三,何况一支小小的澳大利亚编队;三是中国要对一些美国的跟班说不,因为还有英国、法国等说过要来搞航行活动,中国这是借机表明态度——不会置之不理;四是看看澳大利亚舰队的航线,全部是直接穿过中国南部海域,这种赤裸裸的挑衅必然遭到中国的严厉反击。

  澳大利亚海军这次访问没做什么好梦

  分析认为,看看澳大利亚海军这次派出的军舰,就可以发现它们和中国参加演习的军舰比都很老久了,FFH-150“安扎克号”护卫舰已经服役22年了,FFH-156“图文巴号”护卫舰也有13年的役龄了,和中国海军新世纪下饺子般建造的崭新驱护舰相比,不论是配备的武器还是舰上电子设备性能和布置,均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尽管澳大利亚国防部还嘴硬,但是却没赚到任何便宜。正如新闻发言人所说,如果澳大利亚军舰是从国际水道正常通过,中国海军绝对不会进行干扰,但如果有意挑衅,那就另当别论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