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直10和直19前后座舱为何差别大 航电有重大进步

我军直10和直19前后座舱为何差别大 航电有重大进步
2018年04月21日 11: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报道了4月18日陆军航空兵部队在东南沿海举行了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在新闻中记者介绍了直-19的飞行员(也就是机长)在前座舱,武器射手(也就是副驾驶)在后座舱,同时前后座舱可以互为备份。

直-19前后座舱直-19前后座舱

  这种座舱设置正好与我国的直-10武装直升机相反,后者的飞行员在后座,武器射手在前座。央视20180330期的《军事纪实》栏目曾播出了直-10执行对地火力支援任务的纪录片,明确显示该机的座舱设置。

直-10座舱直-10座舱

  传统理论认为,武装直升机把飞行员放在后座能让他更靠近旋翼转轴,更容易感觉到直升机的姿态变化,有利于操纵直升机进行贴地飞行。世界各国的知名武装直升机都是这么设计的,如AH-64“阿帕奇”、AH-1“眼镜蛇”、米-28“雌鹿”等。只有少数例外,如川崎OH-1和欧洲直升机“虎”式,则是把飞行员安置在前座舱。

日本的OH-1武装直升机日本的OH-1武装直升机

  OH-1和“虎”式在设计上都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把光电观瞄设备置于后座舱顶部或旋翼桅杆上,让武器射手坐在后方能减少其头盔显示器与观瞄设备之间的偏差角,提高射击精确性。

德国军队装备的“虎”UHT武装直升机。德国军队装备的“虎”UHT武装直升机。

  但是直-19并没有把光电观瞄设备至于机身上方,为什么也采用前座飞行员、后座武器射手的设置呢?

直-19武装直升机直-19武装直升机

  这可能与该机的座舱外形有关。大家都知道直-19并不是一款“血统纯正”的武装直升机,该机的设计基础是直-9,沿用了后者的后机身、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因此直-19的前机身在设计上就受到了很大制约。为了保持较低的前机身高度与直-9的后机身对接,该机并没有采用直-10的那种独立阶梯式双座舱设计,而是采用了类似AH-1“眼镜蛇”那样的前后座舱共用座舱盖设计。

直-10和直-19正面对比,座舱高度差异明显。直-10和直-19正面对比,座舱高度差异明显。

  这种座舱导致了直-19的前后座高度差出现不足,后座前下方视野变差,无法满足飞行员驾驶直升机低空飞行的需要。于是为了保证飞行安全,于是就把飞行员转移到前座,放弃了后座飞行员黄金位。直-19没有装备机炮炮塔,武器射手主要使用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执行武装侦察任务,后座前下方视野受限对他来说并不是个大问题,不影响该机战斗力的发挥。

直-19发射火箭弹对地攻击。直-19发射火箭弹对地攻击。
直-19起飞直-19起飞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直-10还是直-19,前后座舱都是完全可以互换的,也就是说这两种直升机的飞行员无论在前后座都能有效驾驶直升机。直-10副总设计师吴承发曾透露,该机前后座仪表布置完全一致,飞行员与武器射手不具体限制谁是前座谁是后座,可根据需要来灵活确定。

地勤人员正在检修直-10地勤人员正在检修直-10

  一个典型例子就是直-10在天津直升机展的飞行表演中,飞行员就是在前座驾驶的,以获得更好的视野。这种互换设计还有另外的好处,那就是无需专门为直-10和直-19研制同型教练机,直接自带教练功能。这也从一方面说明了我国在直升机航电方面的重大进步。(作者署名:傲气菜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