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舰载机中国还很羡慕 美军却要将其全部退役

这款舰载机中国还很羡慕 美军却要将其全部退役
2018年04月20日 18: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隶属于美国海军CVN-73“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的VFA-34“蓝色闪光”舰载机联队完成了一次特殊的舰上战斗部署——服役了33年之久的F-18C/D“大黄蜂”在本次舰上战斗部署结束后就将退出美国海军舰载机部队战斗序列,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图为"蓝色闪光"联队的F-18C"大黄蜂"舰载战斗机。图为“蓝色闪光”联队的F-18C“大黄蜂”舰载战斗机。

  谈起美国海军的舰载战斗机联队,大多数人的印象都停留在“两驾马车”时期——也就是伊战正面战事结束后,大名鼎鼎的F-14D“雄猫”和EA-6B“徘徊者”先后退出美国海军舰载机序列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

  在此阶段,1999年开始引入海军的F-18E“超级大黄蜂”取代了作为海军制空战斗机的F-14D“雄猫”,并开始承担部分对地、对海任务,而F-18C则继续主要承担对地任务,当然也兼职对空拦截和巡逻。

  图为美国海军“海盗旗”舰载机联队(VFA-103)的F-18F战斗机。该联队以F-14D的涂装闻名于世。

  而在2006年后,依旧在生产状态下的F-18E/F也依旧在缓慢取代着F-18C/D。二者虽然同属“大黄蜂”家族,但F-18E/F的整体动力和机身大小都要较后者大出四分之一,也更接近传统的“重型舰载机”的概念,因而美国海军更青睐于F-18E/F,也就算是情理之中了。

  虽然F-18E/F在2015年短暂停产,但同期美国海军也迎来了一款新机:第四代战斗机F-35C“闪电”。迄今为止,美国海军已经有两个舰载机联队换装了F-35C,分别是VFA-101“死神”和VFA-125“野蛮突袭者”。

图为VFA-101中队的F-35C舰载战斗机。图为VFA-101中队的F-35C舰载战斗机。

  而在2016年和2017年,一度停产的F-18E/F又再度复产,这也加快了F-18C/D的退役步伐。事实上,美国海军还琢磨着将现役的F-18E/F大量以“静默大黄蜂”的标准替代或改装之,以应对西太平洋正在崛起的另一支海空力量——不过这已经是后话了。

  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海军的每一艘航母将仅装备20架F-35C战斗机,而F-18E/F以及其衍生型EA-18G将占到绝对的主要地位,直到第五代(美标第六代)舰载战斗机的引入和发展。

图为F-18C装备的AN/APG-73雷达。图为F-18C装备的AN/APG-73雷达。

  平心而论,即便是以现在的眼光看待和审视F-18C/D,这款诞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战斗机也依旧没有掉出现代战机的“先进梯队”:其装配的AN/APG-73比中国空军装备的SU-30MKK的N-001雷达要更为先进,有“究极机械电扫雷达”的美称;两台F404-GE发动机比起FC-31“骨头鹰”的RD-93中推也丝毫不落下风,完善的航空总线也提供了极大的升级空间,使得对F-18C/D安装新型雷达和航电的改装成为了可能。

图为在美国"飞机坟场"内保存的"大黄蜂"战斗机。图为在美国“飞机坟场”内保存的“大黄蜂”战斗机。

  也正因为F-18C/D锋芒未褪,目前美国海军陆基战斗机联队“舰队后备中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斗/攻击机联队还在使用这款飞机,因此美国海军退役的F-18C暂时也不会彻底消失,而是向还在服役的,乃至于出口各国的“大黄蜂”提供备件,甚至还有可能再度打包出口。

  而很快,无法升级AN/APG-79雷达的“超级大黄蜂”也将加入这个行列,完成整个美国海军舰载机联队的更新换代。(利刃/TO)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