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外贸版AR3火箭炮性能有多强 可发射反舰导弹

中国外贸版AR3火箭炮性能有多强 可发射反舰导弹
2018年04月20日 17: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第16届亚洲防务展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参加本次亚洲防务展的中国企业达到了20多家,其中,尤以北方、保利、中船、长征以及电科五大国有企业最为抢眼。

  北方公司是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军贸进出口单位,因此其展出的产品也全部以地面主战装备,如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等为主。而且,与此前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主打产品相比,此次北方公司特别推出了一款全新产品,这就是能够与AR-3进行共架发射的火龙480战术地地弹道导弹。

  AR-3模块化大口径自行火箭炮在之前的珠海航展以及国外防务展上都已经展出过。这种目前国产技术最先进、口径最大以及射程最远的自行火箭炮在对外展出时,主要配备的是火龙140型300毫米火箭弹以及火龙280型370毫米火箭弹。这两种火箭弹都配备有中段惯性以及卫星定位制导、末端半主动激光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因此,这两种大口径火箭弹不仅射程远,而且打击精度也很出色,并不逊于同等射程的战术地地弹道导弹。

  不过,战术地地弹道导弹也有其自身的优势,那就是在射程相同和打击精度相当的情况下,其携带战斗部的质量和尺寸空间都比300毫米以及370毫米这样的大口径火箭弹要更有优势。也就是说,战术地地弹道导弹可以携带的战斗部质量和尺寸空间都要大于300毫米以及370毫米火箭弹,因此毁伤威力也会成倍提高。如果是携带子母战斗部或者集束战斗部,那么,战术地地弹道导弹可以携带的子弹药数量自然会远远多于300毫米以及370毫米火箭弹,打击覆盖范围也会扩大很多。

  此外,AR-3模块化大口径自行火箭炮本身也具备装备战术地地弹道导弹的能力,从而形成弹箭共架发射的模式。这对于拓展AR-3模块化大口径自行火箭炮的作战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此前航天科工和航天科技两大集团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已经为本集团研发的大口径火箭炮配套研制了共架发射的战术地地弹道导弹。如果AR-3模块化大口径自行火箭炮不具备这个能力,那么在与国内以及国外同类产品竞争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吃亏。

  AR-3模块化大口径自行火箭炮所配备的火龙480战术地地弹道导弹,从外形上看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战术地地弹道导弹有一定的相似度。而根据目前国际公认的对导弹武器出口的性能限制要求,火龙480战术地地弹道导弹的最大射程应该不超过300公里,战斗部全重不超过500公斤。对于很多迫切希望采购和装备性能先进的战术地地弹道导弹的国家来说,这个性能也可以满足其使用要求。

  此外,在北方公司的展板上,与火龙480战术地地弹道导弹和火龙140型300毫米火箭弹、火龙280型370毫米火箭弹并列在一起的,还有中航工业研发的TL-7B反舰导弹。这也有可能意味着AR-3模块化大口径自行火箭炮还能够集成和发射TL-7B导弹,用于打击水面舰艇以及地面目标。此前,俄罗斯已经为“伊斯坎德尔”-M战术地地弹道导弹系统集成了巡航导弹,显然这也是一个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范例。(作者署名:现代兵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