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演练全甲板攻击科目 在凌晨微光条件出动歼15

辽宁舰演练全甲板攻击科目 在凌晨微光条件出动歼15
2018年04月19日 0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网4月17日发布消息,4月12日参加南海大阅兵之后,辽宁舰航母编队迅即从阅兵场奔赴训练场,在南海海域持续展开侦察预警体系构建、电子对抗、对空作战、对海作战、对陆打击和反潜作战等科目训练。此次实兵对抗演练看点很多,最值得关注的有舰载机凌晨时分出动、对陆打击、与海军岸基战机的“自由空战”等。此前海军官方发布的辽宁舰航母编队已完成全训,航母编队成功晋级为航母战斗群的消息得到最好诠释。

辽宁舰飞行甲板布满歼-15舰载机。辽宁舰飞行甲板布满歼-15舰载机。

  从海军发布的演练现场图片来看,辽宁舰甲板上至少停放了10架歼-15舰载机。此前南海大阅兵画面显示,辽宁舰舰载机部队的第24架歼-15(123号)已出现。这表明此次辽宁舰到南海进行跨区训练,可能是满载36架舰载机的状态(24架歼-15,12架直-18、直-9)。海军网报道还透露,辽宁舰在凌晨时分的微光条件下开始出动舰载机,歼-15舰载战机、直-18预警/反潜直升机、直-9通勤直升机轮番起飞、降落、加油、再次起飞。

  仅从舰载机起降训练来看,此次辽宁舰演练了“全甲板攻击”科目,也就是最大批次、最短间隔起降多型舰载机。这样的训练完全按照实战要求操作,说明在舰载机出动方面,辽宁舰已具备完全实战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直-18反潜直升机此次应该是首次参加海军实兵反潜对抗训练。该型机在装备海军1年多以后,很可能已形成战斗力。

辽宁舰进行歼-15舰载机回收科目训练。辽宁舰进行歼-15舰载机回收科目训练。

  虽然无法与固定翼舰载反潜机相比,但直-18反潜直升机已是海军航母部队能获得的留空时间最长、航空搜潜范围最大、搜潜和反潜性能最好的反潜机。从海军网发布的实兵对抗内容来看,直-18反潜直升机应该是通过航母编队指挥所,以机载数据链和编队内驱逐舰、护卫舰互联互通,舰机开展了海空密切协同反潜。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对抗中顺利突破潜艇伏击区,也表明其实战反潜能力已经形成。这对海军航母编队突破潜艇近海、海峡封锁区,出入太平洋、印度洋远海有重要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多架歼-15舰载机、直升机选择在凌晨起飞,也呼应了此前辽宁舰舰载机部队某团团长徐英的话,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即将开始夜间起降、作战训练,凌晨微光条件下的训练,就是很好的前期适应性训练。在此次实兵对抗中,歼-15舰载机首次与南海舰队岸基航空兵歼-11B战机进行了“背对背”自由空战对抗。

  从飞机技术水平来说,歼-15、歼-11B均为典型三代机,且都源自苏-27战机。两型飞机使用的都是代表国产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PD)雷达最高水平的火控雷达,主要对空武器均为PL-8、PL-12空空导弹,也都采用了两台AL-31F发动机。因此,此次自由空战训练比拼的更多的是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根据公开报道来看,这应该也是歼-15舰载机首次与异型战机对抗训练。

南海舰队拥有70多架歼-11B/BS战机。南海舰队拥有70多架歼-11B/BS战机。

  还有一个重要看点,就是辽宁舰航母编队演练对陆打击,其主要火力平台就是歼-15舰载机。歼-15不像歼-11B那样只有对空精确打击能力。此前公开报道已多次出现歼-15舰载机挂载鹰击-83K空舰导弹的画面,不过歼-15进行对陆打击训练还是首次出现在官方报道中。

  不过这并不奇怪。首先,歼-15的PD雷达具备对空、对海、对地打击多种工作模式,其下视发现、搜索、锁定能力足以支撑歼-15使用空地导弹。而且,通过挂载电子吊舱,歼-15还可投掷制导炸弹。其次,鹰击-83K空舰导弹与解放军最主要的空地导弹KD-88系出同门,其在导引头、挂载和发射技术方面有较多通用性。因此,歼-15可称是一款多用途舰载战斗机。

歼-15可以使用多种型号精确制导武器。歼-15可以使用多种型号精确制导武器。

  歼-15舰载机最大航程约3500公里,鹰击-83K空舰导弹、KD-88空地导弹的有效射程均超过200公里。所以歼-15如果在南海执行对地精确打击任务的话,作战半径基本可覆盖大部分海域,而且能在距离防空导弹射程较远的安全空域从容发射导弹。因此,辽宁舰演练舰载机空地打击科目的威慑性是比较强的。

  中国海军网此次发布的消息透露的信息量非常大,辽宁舰航母编队按实战状态展开,突出舰载战斗机空中对抗训练、突出编队战术专攻精练,加强作战平台对抗、火力对抗和信息对抗。对于航母战斗群战斗力提升来说,此次实兵对抗还探索了航母编队远海作战体系构建和组织指挥方法。(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