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与枭龙同场竞争马来西亚战机计划 谁会获得青睐

歼10与枭龙同场竞争马来西亚战机计划 谁会获得青睐
2018年04月19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在吉隆坡举行的2018亚洲防务展上,一名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PAC/CAC)的官员告诉简氏防务公司的记者,称巴基斯坦与马来西亚正在就采购JF-17“雷”过用途战斗机进行初步谈判。JF-17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轻型战斗机,中国称FC-1“枭龙”。

  图片:马来西亚希望能够购买“枭龙”战斗机。

  据这位巴基斯坦官员称,马来西亚有潜在的高性价比战斗机需求,两国之间正在就JF-17项目的初级阶段进行谈判。而据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最早是在2015年就对JF-17战斗机感兴趣了。目前,马来西亚空军需要采购18架高性价比的新型战斗机以替换老化的米格-29战斗机,并于其装备的双发F/A-18D“大黄蜂”战斗机和苏-30MKM战斗机形成高低搭配。

  图片:JF-17战斗机将是马来西亚战斗机候选机型中最便宜的。

  但是,这项计划由于预选限制,在2017年陷入搁置。据报道,先后有瑞典的JAS-39C/D“鹰狮”、中国的歼-10/FC-20战斗机、俄罗斯的米格-35战斗机参加竞标,而中巴合作研制的JF-17战斗机是参加竞标战斗机中最便宜的选择。

  巴基斯坦表示,将提供最新型的JF-17 Block3型战斗机参加竞标,这是JF-17战斗机的最新改进批次,也是巴基斯坦空军未来主要装备的型号,预计将在2019年开始生产。该机将安装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取代过去安装的KLJ-7型X波段火控雷达,此外还将安装一个新的电子战系统。

  图片:巴基斯坦空军JF-17“雷”战斗机。

  由于该机采用的是RD-93发动机,正是米格-29战斗机使用的型号,与现在米格-29战斗机的保障体系一致,所以可以沿用已有的维修设施,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这对资金紧张的马来西亚军方很有吸引力!

  巴基斯坦还称,为了支持达成这一协议,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愿意与马来西亚当地工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甚至包括技术转让,以促进本地化零部件的制造或维护、维修和检修(MRO)。

  图片:中国JF-17生产线。

  我们注意到,在这次竞标中还出现了中国成飞歼-10/FC-20的名字。FC-20是歼-10的外贸型号,最早是在新加坡航展上展出,当时展出的是歼-10A。但是随着歼-10C战斗机投入战备值班,早期的歼-10A已面临全面停产的状态,因此FC-20或许会采用歼-10B/C的机体进行开发,这样将是一个相对高端的战斗机项目,可以与瑞典的JAS-39C/D“鹰狮”相媲美。

  图片:在马来西亚兰卡威表演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战斗机。

  FC-20战斗机一推出就有人担心与FC-1/JF-17产生同质竞争,从目前情况看,马来西亚的轻型战斗机项目中确实出现了两种中国战斗机的竞争。但是这既有坏处也有好处,无论是马来西亚希望购买相对高性能的战机,还是购买相对便宜的战机,中国成飞和中巴联合公司都能够提供产品,使得中标率极大提升!(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随着歼-10A生产线的转产,不排除中国向国外提供更新型的歼-10B/C作为FC-20的可能。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