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0C战机开始战备值班 歼20和歼16还需要多久

我军歼10C战机开始战备值班 歼20和歼16还需要多久
2018年04月18日 09: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16日,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宣布,新型战机歼-10C于当日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这一罕有消息的重大意义至少有两个:一是首款国产3.5代标准战斗机全面形成战斗力,开始在我国领空进行战备巡航;二是解放军罕见地公开新型武器装备开始战备值班这一重大节点性事件,比此前的列装、加入战斗序列等节点公开的“自信透明”更近一步。从列装到加入战斗序列,再到战备值班,解放军新型武器装备动态的发布环节基本形成。

  那么接下来的关注点,可能就在国产四代隐身战机歼-20、3.5代重型多用途战机歼-16何时能开始战备值班了。

  歼-10C战机多用途定位非常明显。

  就像引进的3.5代重型战机苏-35被公开时一样,@空军发布此次也明确给出了歼-10C战机的官方定位:歼-10C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配装先进航电系统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这里面的关键词表明,歼-10C战机不会仅仅被当做一款制空型战机使用,而是会在对空、对地、对海多种打击任务中自由切换。上图也显示,歼-10C战机具备挂载精确制导炸弹,并依靠本机探测、引导能力实施对地精确打击的能力。

  歼-10C战机在2016年以前就列装空军部队,并参加了“红剑-2016”“红剑-2017”大型体系对抗演习。这正是中国空军从接装3.5代战斗机开始形成的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方法。即以少数试点部队对新型战机进行领先试用,并在试用期就开始参加实战化演习/演练。让飞行员从基础飞行和战斗任务两方面熟悉掌握新装备性能,从加快战斗力形成进程。

  公开消息显示,至少有两支装备歼-10C战机的部队已经亮相。

  北部战区空军歼-10C部队。

  南部战区空军歼-10C部队。

  歼-10C战机从列装到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花了约3年时间。那么歼-20隐身战机和歼-16多用途战机这两款经常与歼-10C一起被提及的新型战机,还需要多久才能战备值班呢?

  首先看歼-16战机。该型机与歼-10C同属3.5代,而且与空军大量装备的苏-27、歼-11、歼-11B等三代机有一定的技术延续性。目前已有至少5个空军单位换装了歼-16战机。从官方报道的动态来看,空军3支换装的一线作战部队,应该都已完成基础科目训练。其中有两支可能已具备初步作战能力,分别为东部战区空军歼-16第一旅、西部战区空军某旅。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换装歼-16战机后形成战斗力的速度很快。

  得益于3.5代战机相对三代机的技术跨度没有四代隐身战机那么大,以及中国空军长期使用歼-11系列战机的经验,所以歼-16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开始执行战备值班任务的日子应该不会太远。公开报道显示,歼-16战机首装空军作战部队是在2015年12月。所以预计该型机能像歼-10C那样开始战备值班的日子约在今年年底左右,也就是从列装到值班,同样需要约3年时间。

  至于歼-20战机,花费的时间就会更多。首先因为四代机与三代机之间需要跨越的技术和理念差异堪称“鸿沟”级别。单单是对飞机性能的熟练掌握,就已经花费了空军1年有余的时间。而且由于一线部队作战指挥体系仍是三代机标准,所以歼-20并没有像歼-10C、歼-16那样一开始就有作战部队试用,而是首先列装了空军“唯二”试飞试验单位之一——空军飞行试验评估基地(试训基地)。

  空军试训基地的歼-20战机。

  从2016年底到今年2月,歼-20战机在进入空军服役1年多一点之后,才正式列装作战部队。而且这家作战部队还有点特殊,不是像歼-10C、歼-16那样列装真正的战区空军一线航空兵旅,而是列装了既有试验试飞性质,也担负战备任务的空军飞行训练基地(飞训基地)。这一点重要区别,也表明歼-20战机要全面形成战斗力,在空军作战部队开始战备值班,还需要相当长时间。

  更重要的是,如果战区一级空军还没建立起适应四代战机需求的预警探测、作战指挥系统,那么就算歼-20战机现在进入一线作战部队,也只能先进行飞行和战斗科目训练,无法充分发挥全部战斗力。因为离开体系的支撑,就算是四代机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歼-20战机列装作战部队——空军飞训基地后亮相。

  因此,预计紧接着歼-10C战机可以在年内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会是歼-16战机。歼-20隐身战机要从列装作战部队到全面形成战斗力,开始战备值班,可能还需要更多时间。(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机歼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