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加紧磨合002舰舰员“配齐” 中国航母已具战力

辽宁舰加紧磨合002舰舰员“配齐” 中国航母已具战力
2018年04月18日 08: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辽宁舰以编队形式参加海军大规模演习辽宁舰以编队形式参加海军大规模演习

  中国在2030年之前可能将部署6个航母战斗群。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站发布文章称,4月5~12日,中国海军三个舰队及空军举行了最大规模的演习,参演水面舰艇和潜艇数量达到了46艘,包括“辽宁”号航母、2艘052D型和4艘052C型驱逐舰、4艘054A型护卫舰、4~6艘056A型轻护舰、903A型综合补给舰,此外在演习中还动用了4艘093B型攻击核潜艇和2艘094A战略核潜艇。应该指出的是,中国海军装备的潜艇能够突破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反潜防御战线,中国1艘039A型“宋”级潜艇在2008年就已经证明这一能力。

中国新型攻击核潜艇是水下护航主力中国新型攻击核潜艇是水下护航主力

  近日,中国的16号“辽宁”舰备受瞩目,因为这次在南沙海域的演习,预示着其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战斗力。在接受检阅后开展的演习之中,这艘中国第一航母编队在海南岛东南海域持续展开侦察预警体系构建、对空作战、电子对抗、对海作战、对陆打击和反潜作战等科目训练,以高强度和高难度的实兵对抗训练进一步检验和提升编队体系作战能力。而且,16号“辽宁”舰编队重点围绕作战体系构建与运用,突破潜艇伏击区、远海制海制空作战、编队指挥所训练等多项内容展开训练,取得了显著地演习效果。

辽宁舰甲板上的歼-15机群证明其作战能力辽宁舰甲板上的歼-15机群证明其作战能力

  之所以能够进行如此复杂的训练课目,这与16号“辽宁”舰自服役到现在5年半的高强度技术摸索与训练有关。根据推算,16号“辽宁”舰能搭载36架歼-15舰载机,以及4架直-18Y预警直升机、6架直-18F反潜直升机和4架直-9搜救直升机,总规模为50架各型舰载机,编制为一个海军航空旅。在这次演习中,各型舰载机特别是歼-15在甲板上轮番起飞、降落、加油、再次起飞,而护航编队各舰艇也不断变换与保持防空、防潜、综合防御队形,高效担负各自任务,探索了中国航母编队远海作战体系构建和组织指挥方法。

辽宁舰拥有夜间起降能力说明战斗力是全面的辽宁舰拥有夜间起降能力说明战斗力是全面的

  以上的演习成功充分证明,中国发展航母的路子是完全正确的,16号“辽宁”舰已经为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奠定了充足的基础。据称,被编号为17号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已经完成各项舾装和系泊试验任务,正在等待4月23日——中国海军节这一天正式下水海试。这艘航母验证了中国自行掌握的航母制造技术,各项性能比16号“辽宁”舰提高约50%以上,搭载各类舰载机约62架,包括48架歼-15。特别是17号“山东”舰的建造速度为26个月,这让外界相信,中国有能力在2025年前后拥有6艘航母的规模。

国产航母正在等待海军节这天的到来国产航母正在等待海军节这天的到来

  分析认为,中国的航母发展从零到现在即将拥有2艘现代化航母,再到现在16号“辽宁”舰基本已形成实战能力,以及17号“山东”舰即将开始海试,还有传闻18号“广东”舰已在2015年3月开建,这让中国的航母建设加入了海军舰艇建造下饺子的行列。可以肯定,作为中国航母作战力量的实训基地,16号“辽宁”舰不但为17号“山东”舰培养了合格的全部舰员,为未来的18号“广东”舰所培养的舰员也正在进行各项考核。可以说,有了16号“辽宁”舰这个酵母,中国的航母战斗力量正在加速发酵中,中国海军的未来一定更辉煌。(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