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防空需警惕:美国在20年前就已买到了S300导弹

中国防空需警惕:美国在20年前就已买到了S300导弹
2018年04月17日 12: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非常肯定,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S-300防空系统对保卫祖国蓝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看到,这种系统有不小的风险。因为在二十多年以前,白俄罗斯已经将一套S-300防空系统出售给了美国。其实又何止是防空系统,超音速反舰导弹、主力战斗机、导弹艇、潜艇和坦克等等装备,美国已经获取非常之多,这对于解构苏式装备的技术特征和战术应用意义不凡。

  S-300防空系统在保卫我国天空的过程中,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美国从白俄罗斯手中购买S-300防空系统的时间是在1994年左右。那个时候,很多之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在美国的迷魂汤下被绕得云里雾里,武器装备往往以白菜般的价格出售,换取国内急需的黄油和面包。这一刻,填饱肚皮远远比冷冰冰的钢铁重要得多。而促成白俄罗斯出售S-300系统的过程中,美国国防情报局的弗兰克·卡鲁奇和国家级层面的官员詹姆斯·贝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足以见得,美国对S-300防空系统有多重视。

  1994年12月底,阿拉巴马州的红石空军基地显得异常寒冷,一架安-124运输机秘密地来到这里。第二天,《华盛顿邮报》就非常高调地宣称,美国已经获得俄罗斯最新型号的S-300防空系统。按照一般惯例,美国技术人员可能在S-300防空系统抵达其国内之前,就实施了摸底,否则绝不会让媒体如此的大嘴巴。美国在获得S-300防空系统的时候,其情报机构已经为此运作将近两年。

  1995年左右,白俄罗斯向美国提供了一套S-300防空系统,虽然没有给全,但可以解读出很多的秘密。

  白俄罗斯的S-300V防空导弹发射车

  当时,白俄罗斯的S-300防空系统并不多,一共也就只有五套左右。其中两套S-300防空系统用于执行战备值班任务,保卫首都明斯克的空域,另外三套则在明斯克高级工程防空导弹学院(MIIZRU)的训练基地。在这5套系统里面,只有一套是最新的先进型号,而且四套都比较老。白俄罗斯将最先进的那套S-300出售给了美国,不过没有提供全,只有部分系统。

  在1995年,白俄罗斯向美国提供的S-300虽然不是全套系统,但有多枚导弹、发射器和指挥与控制系统。美国获得这套系统之后,有俄罗斯媒体就对此进行过猜测,认为它将用S-300来改进“爱国者”防空系统。按照俄罗斯当时的理解,S-300防空系统的性能要比“爱国者”导弹优秀40%左右。至于美国有没有用这套S-300来改进“爱国者”,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本文就不多叙述。

  在关键军事技术领域,如果一种平台被出售到很多国家,那么就应当非常注意了。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对从白俄罗斯获得的S-300防空系统技术并不满足,因为它还展开其他的努力来获得该系统。有资料显示,不仅仅是白俄罗斯向美国提供了S-300防空系统,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还从俄罗斯本尊手中采购有一套S-300V系统。这套系统的完备性比从白俄罗斯获得的那一套更高,但不包括9S32M Grill Pan雷达系统。此外,也有传闻称美国从克罗地亚也搞到一套。

  如果说获得的这些装备和技术还不足以让美国解构S-300防空导弹系统,那么在这20年的时间内,它有足够的资源可以办到。俄罗斯的S-300防空系统是一种在全世界范围之内销售非常广泛的武器,拥有庞大的家族,其实有很多都被卖到同美国关系很密切的国家手里。格鲁吉亚、印度、西德、塞浦路斯、乌克兰、希腊和埃及等等国家,都拥有或正在装备S-300防空导弹系统,其中一些国家同美国有着非常密切的武器贸易和军事合作。

  S-300防空系统如今已经衍生出一个庞大的家族,最新型号的技术状态同原版相比已有很大的不同。

  只要美国愿意付出代价,获取S-300的技术应该是不难的。大家还记得去年的“马拉巴尔”演习么,印度曾经让美国海军参观其退役的图-142反潜巡逻机,而这种巡逻机在俄罗斯海军航空兵手中仍然是主力机型。对此,俄罗斯曾经还大为光火一段时间。再则,每个国家都有特渠,这也是公开的秘密。而美国的特渠系统,应该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和能力最强的。

  二十多年的时间,足够用来研发一款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当然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可以排除在外。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必定解构了S-300防空系统的秘密。但另一方面,S-300防空系统也在不断的演进和变化之中,后期型号同早期型号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虽然差异很大,但技术思路也必然会有一定的惯性。

  国外引进武器系统很有可能被对手也拿到,自己研制的武器装备,才能更加放心,有条件的情况下这是个重要追求。

  从其他国家获取军事技术,可以在短期内提升本国的装备现代化水平,但并不是长远之计,而S-300防空系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有太多的国家获得S-300防空系统,这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种风险,那就是对手也很有可能掌握其技术。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任何军事大国都会形成自己特有的武器研发技术路线和运用思路,这才是长期之道。(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爱国者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