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海阅兵后我军连续公开三款利器 威慑力不亚于歼20

南海阅兵后我军连续公开三款利器 威慑力不亚于歼20
2018年04月17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4月12日南海大阅兵开始到4月16日的短短5天时间,解放军连续公开海、陆、空多款新锐武器,其中最醒目的莫过于093B型攻击核潜艇、东风-26多功能弹道导弹、歼-10C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三款。更重要的是,像东风-26弹道导弹加入火箭军战斗序列、歼-10C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这样极富细节性的我军动态,在以前是比最新武器装备亮相更高等级的机密。这一连串“公开透明”组合拳,充分表明解放军在装备发展和战斗力建设方面的自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将“宣传”这一软实力很好的转化为了慑战、止战的威慑力。

  歼-10C战机从4月16日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涉及解放军的报道出现最多的关键字就是“某”,比如某新型战机、某地、某时、某型装备、某部。这与军队的特殊性密切相关。如果不做好军队作训动态、装备更替、训法战法等的严格保密工作,就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来负面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危及到国家安全。

  不过,这个“某”字有时应用的范围过大、出现的频率过于频繁。对于一些已列装多年的装备也被冠以“某型”,其实并不一定能起到保密作用。相反,随着世界范围内地缘形势和安全格局的巨变,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极速发展,如何更好地主动“发声”,将武器装备和军队动态公开发布变成自己手中掌握的另一种“武器”,成为各国军队高度关注的问题。

  比如美军,从F-35隐身战机到弗吉尼亚级战术核潜艇,再到“福特”级新型核动力航母,无论出厂、列装,还是训练、部署等,大部分动态都会公开发布。这样的“透明度”,除了满足公众知情需要之外,更附带产生了较强威慑力。就是“有了这样先进的武器”,谁还敢来一战的意思。

  美军对核潜艇包括水下部分的全貌,也是公开发布照片。

  美国和美军的公开透明只适合他们自己,别国不可能也不需要效仿。但在保持一定的军事公开透明度,将军事宣传、军事外交转化为实际威慑力,并赢得更多支持,迎来更多朋友,则是解放军近年来明显开始重视的事情。近期我军航母打击群、战略核潜艇、攻击核潜艇、东风-26多功能弹道导弹、3.5代歼-10C多用途战机等新型战略、战术级武器的集中公开,就是以“公开透明”提振士气鼓舞国人,并适度展示我军威慑力的很好体现。

  其中093B型攻击核潜艇可携带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鹰击-18陆攻巡航导弹;东风-26型导弹可携带核弹头、常规精确打击弹头、反航母弹头,射程在5000公里左右。这两款海基、陆基战略级武器,是解放军向第二岛链投射火力的主战装备。它们的存在,就是对某些一直不放弃干扰我统一、捍卫领土完整大业的国家和势力的最好威慑。

  火箭军某旅整建制装备东风-26弹道导弹。

  2艘093B型攻击核潜艇在南海大阅兵上公开。

  093B型核潜艇、东风-26多功能弹道导弹,以及早已执行过多次出岛链、赴西太平洋训练任务的轰-6K中远程轰炸机一道,构成解放军“慑战止战”,威慑第二岛链,坚决捍卫国家统一和主权完整的“三位一体”战备体系。这样的战略级别体系,既要有强大的实战能力,也要让对手“知道”它的威力。因为只有让对手知道我军有什么手段,有怎样的战斗力可以去赢得最后胜利,才能让一些想要冒险挑衅,准备坐拥渔翁之利的国家和势力“冷静”一点,掂量掂量自己是不是能够承受如此沉重的代价。

  如果对手认真考虑这些问题了,我军的“公开透明”就达到了一个主要目的。公开资料显示,自东风-21D、东风-26等反航母弹道导弹型号公开后,美军海基反导的发展大大加快,投入也进一步增加。这就是比较好的证明材料。

  东风-26弹道导弹至少有三种类型的战斗部。

  而歼-10C战机在空军宣布开始战备值班之前,央视和军报已经报道其上青藏高原进行驻训、巡航。这些公开消息的发布,同样能让西南高原边境对面的某国冷静冷静,降降心火,别再想搞什么对峙之类的冒险了。因为歼-10C以及早前公开的,装备西部战区空军的歼-16,都是三代改进型(3.5代)级别的多用途战斗机,对某国现役妥善率较差的苏-30MKI等三代机,有着压倒性优势。

  歼-10C战机背景的西部高海拔地区特征明显。

  可以说,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将“公开透明”更娴熟地予以应用,解放军正在为自身“装备”一款威慑力不下于歼-20隐身战机的“利器”。(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南海核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