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卖中国潜艇却拒售这款装备 不想这国提供全套技术

俄卖中国潜艇却拒售这款装备 不想这国提供全套技术
2018年04月16日 16: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潜艇的主要武器就是鱼雷,再先进的潜艇,没有合适的鱼雷也一样难以发挥作用,各国在引进潜艇时,往往会同时引进先进的鱼雷。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从俄罗斯引进基洛级潜艇时,也一并引进俄式潜用鱼雷,没想到却出了问题,俄方先是有意隐瞒了TEST-71型鱼雷的信息,直到被我们发现才不得不出售,后来又拒售一款更先进的鱼雷:暴风鱼雷,一种采用超空泡技术的鱼雷。

暴风鱼雷暴风鱼雷

  它与普通鱼雷不同,采用火箭发动机推进,按说因水中运行,这种动力方式不合适,只是短暂的可用,但是它在在雷体前部有一个安装一个气泡发生器,可以向水中喷射空气,最终将整个雷体包裹在空气中,这样就等于不是在水中,而是空气中运行了,这样的速度达到逆天的200节,一个让人生畏的速度,既便以直航方式,大型舰艇也很难及时机动规避,更不要说,它采用了有线制导,大大提高了命中率。也因此,它以航母等大型水面目标的威胁力相当大。

头部头部

  俄罗斯可以卖给中国先进潜艇却拒售这款装备,不想自已的先进技术被别人掌握,可是俄方怎么也没有想到,有一个国家已经向中国提供全套技术,这就是哈萨克斯坦,一个内陆国家,原苏联时代的暴风鱼雷组装工厂就在这个国家,最终我们在引进了一批成品鱼雷的同时,也获得了不少技术资料,后来我们历时数年,不仅实现了国产化,还研发了自已的超空泡鱼雷,速度更进一步的提高,最高时速达到300节左右。

尾部尾部

  上世纪90年代时,相关技术实际也流散到西方国家,可是速度逆天的超空泡鱼雷在西方受到冷落,美军虽然也进行了大量相关研究,却至今没有列装同类产品,为何不得美军青睐?实际上,目前也只有中俄喜欢的不得了。

结构图结构图

  这个问题主要与需求有关,这款鱼雷以速度为优点,适合于反舰作战,打航母等大目标,但是美军潜艇主要任务不是反舰的,既便装备也难以有发挥作用的机会,这与美军以前不重视反舰作战的原因一来,需求太小。

原理原理

  而且,也存在缺点:一旦发射,难隐蔽行踪,会被反潜系统探测到,虽说高速度,让它可以轻松实现突破,几乎没什么技术可以拦截它的,可是潜艇有大麻烦,它比其它鱼雷更容易曝露潜艇的具体位置,很可能让潜艇很容易陷入反潜兵力的围攻中。

我军的试验我军的试验

  当然了,美军也不是拒绝这一技术,只不过将用应用到其它方面,比如:特种作战的输送快艇上,属于依需求另开了一条新路。(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