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空袭叙利亚动用3款舰机 解放军类似装备战力如何

美空袭叙利亚动用3款舰机 解放军类似装备战力如何
2018年04月16日 09: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京时间4月14日,美英法联手对叙利亚发动空袭。消息显示,美国海军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从东地中海,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从阿拉伯海向预定目标发射了战斧式巡航导弹。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也从卡塔尔乌代德基地起飞参加了军事打击行动。通过舰机平台发射巡航导弹、制导弹药进行突然打击,类似招数从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美军已经用了27年。也正是在海湾战争中出现的这一全新战争方式,对我军产生了巨大触动,从而开启了我军持续多年、覆盖所有军兵种的国防现代化、信息化建设。

  如今,类似“阿利·伯克”级驱逐舰、B-1B轰炸机的舰机早已在解放军服役多年,类似“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国产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也已下水。

 

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向叙利亚境内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向叙利亚境内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

 

  “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标志性舰载武器装备是“宙斯盾”相控阵雷达、标准系列防空导弹、战斧式巡航导弹。中国海军主战装备中与之类似的是052D型中华神盾驱逐舰。052D型舰装备了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海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鹰击-18巡航导弹。

  从排水量上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满载在8300吨-9300吨,052D型相对要小一些,最大排水量约为6800余吨;从载弹量上看,“阿利·伯克”级拥有96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052D型有64个,数量差距比较明显;从舰载武器来看,“阿利·伯克”级的标准系列防空导弹已具备拦截弹道导弹能力,052D型的海红旗-9B舰空导弹主要拦截飞机、反舰导弹目标;“阿利·伯克”级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是纯粹的海基陆攻导弹,052D型的舰射鹰击-18导弹则有两种型号,即反舰型和陆攻型。

 

052D型驱逐舰只有舰艏的部分垂发单元可装载鹰击-18导弹。052D型驱逐舰只有舰艏的部分垂发单元可装载鹰击-18导弹。

 

  052D型驱逐舰虽然拥有前后各32个垂发单元,但只有舰艏32个单元中有16个的长度能装下鹰击-18导弹。因此,052D型驱逐舰装载陆攻巡航导弹的数量远远不如“阿利·伯克”级。而且,有公开消息显示,052D型驱逐舰的设计方案里并未对装载和发射鹰击-18陆攻型导弹做出要求。所以,虽然052D型垂发系统可以装载鹰击-18陆攻巡航导弹,但要能够实际发射的话,还需对舰载指控系统等做出改进。

  在央视对4月12日南海大阅兵的报道里,已经提到052D型驱逐舰加装了三军通用数据链。这意味着该型舰能够通过数据链获取战略支援部队、火箭军等军兵种的远程战略打击数据信息。因此,央视报道所称052D型舰已具备远程陆攻打击能力是有出处的。

  相对于排水量和载弹量都偏小的052D型,拥有112个导弹垂发单元,从设计之时就被要求能够发射鹰击-18陆攻巡航导弹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才是中国海军超越“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目标舰。

 

055型驱逐舰首舰正在加紧建造。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055型驱逐舰首舰正在加紧建造。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

 

  说完战舰,再来看看军机。B-1B轰炸机一直是美国空军发起军事打击行动的急先锋之一。中国空军与之类似的装备是轰-6K中远程轰炸机。不过这方面我军的差距比较明显。B-1B属于超音速远程轰炸机,可发射AGM-86B空射巡航导弹、AGM-158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投掷JDAM制导炸弹和自由落体炸弹。

  相比较而言,轰-6K轰炸机仍为亚音速飞机,而且航程没达到远程战略轰炸机级别。轰-6K携带的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性能与AGM-86B相仿,但射程只有约1600公里,与后者2500公里射程的差距较明显。轰-6K机载武器相对B-1B主要的不足还在空地导弹、制导炸弹方面。主要空地导弹KD-63系列飞行速度较慢、导引头类型不多,主要航空炸弹仍是自由落体型,暂无卫星制导型炸弹。

 

这些琳琅满目的空地制导武器多数为外贸型号,轰-6K并未装备。这些琳琅满目的空地制导武器多数为外贸型号,轰-6K并未装备。

 

  总的来看,美军在此次对叙利亚空袭中动用的战舰和军机,解放军基本都有了类似型号。但从性能上来看,我军的相关战舰、军机只是初步解决了有无问题,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相比较而言,中国海军主战装备的差距较小,空军轰炸机等空地装备的差距则比较明显。不过,相对于美军“全球干涉”的霸权战略,我军的职责是保家卫国,所以在装备建设方面也会有明显不同。中国海空军现有相关舰机已能有效承担自己的首要任务。(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