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叙化武事件启示:弱国无外交甚至连真相都已不重要

叙化武事件启示:弱国无外交甚至连真相都已不重要
2018年04月12日 13: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已经派遣杜鲁门号航母到叙利亚周围

  英国化武事件还没有平息,叙利亚化武又起,美英等西方国家照例指责俄罗斯和叙利亚要对此负责,并且集结大量舰船,可谓来势汹汹,不过俄罗斯并没有被美英吓倒,采取针锋相对的态度,双方可谓剑拔弩张,一触即发。

  对于叙利亚化武事件,尽管西方国家异口同声指责俄叙,不过这个说词难以服众,就是西方国家内部也对此有不同看法,例如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刚跳出来,就被别人揭了老底,当年伊拉克战争,美英就是以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武器挥军伊拉克,时任英国首相就是布莱尔,结果掘地三尺连所谓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影子都没有看到,美英也成为天下笑柄,但是战争阴影至今还笼罩着伊拉克人民。

  英法也在蠢蠢欲动

  从叙利亚战争局势来看,叙利亚政府军在盟友和俄罗斯空军支持下,先后收复了阿勒颇和代尔祖尔,又即将拨掉东古塔这个钉子,可谓连战皆胜,并且杜马反对派武装也在与政府军谈判,准备停火撤退,因此在这个节骨眼上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可能性几——没有相比较之下,美国需要一个借口介入叙利亚局势,以扳回局面。

  众所周知,美国在叙利亚主要有两个力量,一个是反对派武装,一个是库尔德人,一个时期以来这两个力量都受到沉重打击,叙利亚政府军通过一系列战役击垮反对派武装,而土耳其则进入叙利亚阿夫林地区,重挫库尔德武装,更让美国不能接受的是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前不久抛开美国举行会议,会后发表声明强调维护叙利亚统一,反对在叙建立新势力,可以说直指美国扶植的库尔德武装。这次会议也表明,三国在叙利亚问题达成某种默契和协议,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东古塔之后,将会继续打击美国扶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避免与土耳其发生正面冲突,而土耳其则会继续打击库尔德武装,美国在叙利亚可能面临两面受敌,有边缘化趋势,这个局面显然不会让美国接受。

  叙利亚政府军连战皆胜

  土耳其也重挫库尔德武装

  因此美国以所谓化学武器事件大作文章,一方面希望以此为机会打击叙利亚政府军,延续后者进攻速率,为自己支持反对派武装争取喘息的时间,进行必要休整,为以后卷土重来做为准备,一方面则是威胁土耳其,表明不会在相关问题上后退立场,不过美国现在问题是仍旧没有找到可以掌握叙利亚全局力量,直接派兵占领显然不现实,经过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国内不会再接受这样一场战争,原来寄以厚望的反对派武装明显属于扶不起那种,并且这些武装力量内部也是成分复杂,许多与激进组织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一直不敢大规模武装这些反对派就是这个原因,扶植库尔德人又与土耳其关系急转直下,土耳其为此在叙利亚问题上抛弃美国向俄罗斯靠拢。

  因此美国最有可能采取办法还是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空袭,例如派出舰载机、发射巡航导弹对政府军空军基地进行打击,有消息说美国已经选定了叙利亚政府军22个目标进行打击,不过这样做效果显然比较有限,2017年美国用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空军基地,后者很快就恢复了运作,加上叙利亚政府军主要依靠俄罗斯空军提供空中支援,美国现阶段恐怕还不会直接与俄罗斯对垒,当然美国也有可能在盟友支持下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长时间空袭行动,通过大规模空袭来削弱叙利亚政府军作战能力,但是这样会增加成本和经费,牵制美国在其他地方作战行动,美国一直对此犹豫不决,美国态度也影响了英法,最新说,英法看到美国犹豫,立场也有所后退。

  美国可能会空袭叙利亚目标,直接进兵可能性不大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此次所谓化武事件只不过美国企图留在叙利亚一个借口,至于事情本身是否存在已经不重要,现在焦点在于美国要不要打,规模有多大,这个可悲事实再次告诫我们,这个世界仍旧实力说话,弱国无外交。(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