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与其他五代机不一样 不装机炮格斗能力却更强

我歼20与其他五代机不一样 不装机炮格斗能力却更强
2018年04月11日 15: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机炮一直是战机的标配武器,仅有很短一段时间消失,后来证明这是败笔后,又重新装上战机,如今进入五代机时代,机炮依然在岗,但是很少有机意识到,我们已经悄然取消了歼20的机炮,让歼20战机成为唯一一款没有机炮的五代机,美俄迄今不敢拆掉自已战机的航炮。

红圈处原本被怀疑是机炮位置,后来被证实不可能安在那里红圈处原本被怀疑是机炮位置,后来被证实不可能安在那里

  也许有人会质疑这一点说法,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歼20安装了航炮,我们敢于不给歼20装机炮,这属于多方面因素考虑的问题。五代机空战将拥有全新的方式,机炮已经不能适应这一要求。

航炮为标配航炮为标配

  现有的机炮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首先是固定安装,这让它的射界非常有限,使用不方便,靠调整战机姿态来瞄准,反应速度等方面严重落后。其次,射程有限,至多只有3000米的有效射程,实际使用距离更远,与格斗导弹已经没法比了,最后,威力不足,机炮的命中率低,需命中多发才能击落目标。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军就进行了一个研究工作,发现空战中百分九十七的情况下,不需要使用机炮,机炮使用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三,处于可以省略的状态。

阵风战机的航炮准备阵风战机的航炮准备

  现代五代机空战中,双方战机进行近距离纠缠的机会越来越小,甚至会成为要避免的事情,毕竟五代机的主要优势就是隐身,可以无声无息的接近对手,或者说机炮射程之外,对目标进行攻击,也许对手受到攻击时,尚不知道攻击来自何方。

  其次,五代机的机动性更佳,不等于一定要与对手进行近距格斗,在尽可能远的位置进行远程攻击才是主题,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不好吗?也许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去年的一个小笑话:使用五代机与对手格斗是蠢!

歼20歼20

  再次,作战的目标是取胜,而不是公平决斗,不管方式如何,只要达到目标就行了,本身就相当灵活,动力也相当充足,再加上超巡功能等,完全可以避免格斗的发生。

  最后,既便拆机炮,歼20的格斗能力也不会弱实际为格斗能力更更凶狠。一门航炮加上几百发的炮弹,重量达到几百公斤,如果取消将发挥不了的减重效,自身重量减轻,可以变得更灵活。头盔瞄准系统加新款格斗导弹可以更有效的打击目标,使用机炮,往往要更加接近,反而不利了,不利于发挥五代机的隐身等优势了。

歼31似乎也没有机炮歼31似乎也没有机炮

  综上所述,安装机炮并非必要的,不安装的好处更好,不仅减重,还可腾出不小的空间,也让设计可以省事不少,优点不少。或引领未来潮流,不装机炮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