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新潜艇能威胁解放军?三大理由决定这是耸人听闻

台军新潜艇能威胁解放军?三大理由决定这是耸人听闻
2018年04月11日 18: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段时间以来,潜艇被台湾一些人认为可以对水面舰艇、航母,甚至本土构成重大威慑。这其实多少有些夸大。

台海军两艘老旧潜艇台海军两艘老旧潜艇

  从理论上说,潜艇确实在海上行动时具有隐蔽性,正因为其行踪诡秘,所以对水面舰艇来说具有杀伤力。但是,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也在变化。

  首先,解放军的反潜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反潜能力也在大幅度提升。

  解放军的空中反潜平台应该说比十年前强大很多,大型反潜巡逻机和电子侦察机,不光是在数量上增加了,而且在技术和设备性能上也在近十年来有了质的飞跃。

  最关键的是,驾驭这些空中大型反潜平台的飞行员和工作人员有了更多的实际经验,当他们在东海上空,在台海附近上空越来越多地出现,进而已经建立常态化巡逻后,他们对这一地区的电磁信号及海洋环境也越来越熟悉,一旦有变化,他们会敏锐地把握到。

  在水面上,解放军舰艇的反潜能力也大大提升。056轻型护卫舰中最新的反潜型号已经装备专门的反潜拖曳声呐,后续的054B型护卫舰和其他新改进的水面舰艇,都在反潜艇能力方面提高不少。

  在海底,已经有媒体披露中国在建设水下反潜网,就如同美日在东海、南海重要水道上部署的海底水声监听系统,这种设施可以对进出重要水道的舰艇声学信号进行监测和甄别,平时它的作用并不起眼,但是一旦进入战时,对反潜战的帮助非常大。

  第二,即便台军拥有了比以往更现代化的潜艇,但在与解放军海军的潜艇力量对比中,丝毫占不到什么便宜。

  从数量上比较,根据美国海军的评估,解放军海军目前至少拥有约60艘现代化的常规动力潜艇,其中就包括搭载AIP系统的攻击型潜艇。

  另外,解放军海军还拥有十余艘核潜艇,其中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静音性能比以往提高了很多,而且其活动面比常规潜艇更大,搭载的武器也更加凶悍,与潜艇的对抗中不落下风。潜射巡航导弹不但可以对台军水面舰艇发起攻击,而且还能对台湾陆地目标发起打击。

  第三,就现在而言,台湾首先要迈过成功建造出潜艇的这个难关,然后作为从无到有的新型潜艇还有下水调试、改进到正式成军的各种难关,在此之后还有训练、运行中的等等问题。所以,等到台湾新型潜艇形成真正的战斗力,可能至少已到10年之后——2028年。

  届时,解放军海军依照目前主力舰艇“下饺子”的速度,两岸海上作战力量的平衡不会发生扭转,而只会越拉越大。因为,海军作战从来不是单个平台的对抗,而是靠整个系统性的力量,在这方面,即便台军有了潜艇,也无法改变其他方面的短板。

  所以,美台一些人,完全把未来自建潜艇的能力夸大了。台“潜艇梦”,只能是一场满足自我心理安慰的睡不醒的梦。(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