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航母大PK:美军仍居世界第一 我国航母争夺第二

全球航母大PK:美军仍居世界第一 我国航母争夺第二
2018年04月10日 12: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的是,航空母舰是真正的大国重器,最近一段时间里,我国在航空母舰领域投入了相当多的资源,并服役了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航空母舰。

  许多网友对此欣喜若狂,甚至还有人说道:“这是除了美国之外,全世界最强大的航空母舰。”但实际上,传统航空母舰大国英国,也下水了最新的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那么,中英两国的新锐航母之间,到底哪一个才是美国之下世界最强的航空母舰呢?

  辽宁号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吨位相似,都是六万吨级,属于大型航空母舰的范畴。但除此之外,两艘军舰的不同之处实在是太多了。

图为在23级护卫舰护航下进行试航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图为在23级护卫舰护航下进行试航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

  作为航空母舰,舰载机的配置和运用模式是其绝对的核心。两艘航母采用的模式并不相同,辽宁号使用的是滑跃起飞、拦阻降落的模式,拥有斜角甲板的辽宁号航空母舰看起来更符合大多数网友心中的航母形象。

  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则依赖现代科技,采取了一个更新颖的模式——滑跃起飞/垂直降落舰载机模式。其前部的滑跃起飞甲板仅占据了甲板一侧,并只有一个起飞位,另一侧则作为战机停机位使用。

图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可以看到其舰艏一侧被用于舰载机停放图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可以看到其舰艏一侧被用于舰载机停放

  辽宁号航空母舰会配置大约30架歼-15重型舰载战斗机,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将使用F-35B滑跃起飞/垂直降落舰载机。事实上,F-35B作为隐身战斗机,的确是具有代差级的技术领先的,但是歼-15却有自己的两个特殊优势。

图为英国海军航空兵的F-35B。图为英国海军航空兵的F-35B。

  第一个优势在于其大航程,歼-15可以使用辽宁号的三号起飞位,也就是远起飞位。这个起飞位比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的唯一一个起飞位的滑跑距离长了三十多米,使用这个起飞位的J15战机航程大约会比F-35B大四分之一左右。

图为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起飞位示意图,三号起飞位就是远起飞位图为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起飞位示意图,三号起飞位就是远起飞位

  第二个优势则是大挂载能力。诚言之,F-35B战斗机的挂载能力丝毫不弱,但是其弹舱实在是太小了,挂载反舰导弹或者大量对地打击武器的时候,必须使用外挂点。但F-35B使用外挂点时,隐身能力将严重下降,甚至下降到与歼-15战机相差无几的情况。而歼-15却无需考虑这一点,其众多的挂载位可以随意选择,大大增加了战术灵活性。如此一来,歼-15和F-35的差距就被大大的缩小了。

  此外,航空母舰本身的规划设置,决定着舰载机的出击密度。航空母舰的作战性能,由两个关键数值决定,第一个是“首日作战起降架次”,第二个是“快速紧急起飞能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在采取最大打击配置的时候,首日出动能力至少达到108架次,这一能力逼近美国的超级航空母舰。而紧急起飞时,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可以在15分钟内起飞24架飞机——这几乎是伊丽莎白女王号正常配置下总舰载机数量的三分之二了。

  让伊丽莎白女王级出动能力如此之强的奥秘一方面在于其“一站式补给、装填”的甲板布置,另一方面则来源于其舷侧升降机,伊丽莎白女王号和辽宁号都有两座升降机,但是女王号的升降机载重能力是70吨级,足足是辽宁号的两倍,可以一次性运送两架F-35B战机,如此一来,就大大缩短了伊丽莎白女王级的舰载机从机库到起飞的时间。

图为停泊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两个凹陷处就是其升降机的位置图为停泊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两个凹陷处就是其升降机的位置

  总体而言,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的设计可以说是浸透了英国百年航母大国的经验,又混合最新的科技理念。而辽宁号的底子毕竟来自于几十年前的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还是显得稍微落后,不过,我国最新的国产航母也在建设之中,待新的航母下水之时再来比较中英航母的水平也不算迟。(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