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铁哥们要全面装备俄制装备?或只是军购惯用手段

中国铁哥们要全面装备俄制装备?或只是军购惯用手段
2018年04月09日 11: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35苏35

  根据俄新社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巴基斯坦的国防部长胡拉木表示,巴基斯坦在近年内可能签署购买苏-35的协议。此外俄媒体还报道,巴基斯坦希望采购T-90坦克以及防空系统的长期协议。

  但实际上必须要指出的是,一方面,俄罗斯媒体对于本国的报道一向是乐观高于实际的;另一方面,巴基斯坦的“意向”,很多时候其实只比阿根廷稍微靠谱一点。

  巴基斯坦的国力并不好,其经济和军事如果没有其它国家的支援,实际上会立刻进入破产的崩溃状态。最终决定巴基斯坦采购的,还是钱的问题;特别是军事装备出口的形式、以及相关国家在出口协定中给出的经济利益让步——比如是军事援助还是低息或者无息贷款购买。

S400S400

  因此对于巴基斯坦来说,采购的装备越是复杂、先进、昂贵,对于经济上的考量比重就越高。比如在枪械的选购上,经济比重因素要低得多——基本上就只是考虑枪械本身的性价比了。

T90T90

  目前巴基斯坦对于苏35、T90的表态,距离最终落实到执行上,还差了几十亿美元的距离——所以关键的问题是,谁会为巴基斯坦来负担这笔开支——或者至少帮助巴基斯坦承担其中相当一部分?

  比如巴基斯坦和中国合作的FC-1战机,中巴虽然各自出资50%,但是巴方的出资中,又有很大比例是来自于其它国家的援助和贷款。

  对于国内军工行业来说,巴基斯坦是一个并不太受欢迎的客户:要求很苛刻,但是没钱很抠门;和巴基斯坦的项目合作,是一种比较痛苦的磨练;钱赚的很少,但是付出的工作量很大。

  当然有一点必须要承认:由于二战以后大量使用美制、法制战机等西方国家装备,而且经受过系统的西方高标准训练和大量实战经验积累;巴基斯坦的要求虽然苛刻,但是从实战角度来说都是有利的。

歼10歼10

  特别是对于国内改革开放以后的很多企业来说,从70年代末开始大量引进的先进理论、生产设备,给国内科研和工业脱胎换骨提供了一个基础条件,并且得到了很多有用的成果;但是很多细节上的能力和经验还没有磨练、挖掘、积累出来。

  比如国内歼10和FC-1,歼10除发动机以外,完全按照西方三代机规范设计制造,可靠性、维护性都是国内三代机里最好的;如果要排序,就是歼10>苏27/苏30>歼11-16系列。

  而FC-1虽然是一种设计定位显著低于歼10的机种——比如它为了省钱采用了类似苏27的半电传半机械混合飞控设计,结构材料以钢铝为主,钛合金和复合材料比例非常低,飞行性能和歼10有较大差别。

枭龙枭龙

  但是在可靠性、维护性、再次出动能力上,FC-1却比歼10表现要更好得多;甚至可以说是现阶段的最优秀国产机型。歼20上也非常强调这些能力,但是它的结构和设备复杂太多,而且现在并没有完全成熟起来。

  这其中有技术进步的原因:FC-1平台研制更晚,而且被成飞有意用作三代半和五代机技术的验证平台——比如DSI进气道,比如数字化的分布式电源管理系统。但同样不可忽视的,还有巴基斯坦提出的需求更为详细明确,而且更不容易降低标准进行妥协;这使得国内在设计的优化完善上,比原来要挖掘的更深。

  而至于巴基斯坦的新一代战机、坦克防空系统贸易,只能这么说:不到资金落实,不必过于当真。(作者署名:侯知健)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