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修歼10都用电动螺丝刀 为何美军拆F22还靠人工

中国修歼10都用电动螺丝刀 为何美军拆F22还靠人工
2018年04月08日 17: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斗机是一种高精尖武器,飞行性能好坏是生死攸关的大事,所以世界各国的设计师都倾尽全力,保证飞机具备最高性能,在分秒必争的浴血搏杀中,占的先机,尽快干掉对手,这是所有设计师孜孜不倦的追求。

  但是战斗机不像导弹或者炸弹,是一次性用品,而是一种耐久性消费品,不进行大规模作战,正常使用年限可达20-30年,甚至更长,飞行时间一般是4000-5000小时,好的有8000甚至一万小时。

  F22是空战的王牌,但是也追求可靠性和长寿命

  战斗机由于追求高性能,所以设计越来越复杂,原来简单的机械操纵变液压操纵,机械飞控升级为电传操纵,现在是光传操纵,火控原来就是简单的光学瞄准具,现在升级到雷达瞄准具,武器从简单的手枪,升级到机炮,机炮变成导弹,导弹变激光,电磁炮等等,设备也越来越复杂,从原来的无足轻重,变成占据飞机造价40-50%甚至更高。

  对于这样的一个大麻烦,如何保证飞机具有高性能,也要有高出动率,这就变成了一个很大的难题,从上个世纪越战开始,美国人就发现,很多飞机和航电设备,以及武器,在越南潮湿闷热的环境下,表现不佳,原定的寿命100小时,经常10小时不到就坏,在美国本土没问题的导弹,到了越南,大部分都变废物。

  F111战斗机,性能屌炸天,在30年服役期间无人能比,但是极度难维护

  而且美国虽然往越南派了几千架飞机,但是停机待修的比例居高不下,最终这个事实让设计师冷静下来,不能单纯讲究性能,也要讲究可靠性和维修性,飞机不可靠就爱出故障,故障不少是直接影响飞行安全或者任务执行的,在这种情况下,飞机只好乖乖的停着,而且飞机上的结构设备发动机等等,都会随着飞机的出勤,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定期检修,假如设计师设计的时候,没有认真考虑如何维修,这就会给部队带来巨大的麻烦,比如我国某些飞机,换个发动机就需要几天,美国吃够了苦头,就对这些事情做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换发动机时间1-2小时摆平,加上测试时间,大多不超过半天就可以。

  具体到了隐身飞机时代,又有更深层的内涵。

  以下让我们看看美国人如何维修飞机,尤其是隐身飞机。

  这是美国士兵检修隐身飞机,可以看出使用手工工具拧螺丝

  上面的图是手动工具拧隐身飞机机腹的螺丝,看看别的地方如何昵?

  这是F22战斗机脊背拆卸维修口盖,可以看出,都是手动工具,注意鞋套

  慢着!为啥美国人这么落后,我国歼10战斗机拆口盖都用电动工具了呀,有图为证。

  我国歼10战斗机维护人员用电动工具拧螺丝,效率高,省事

  问题就来了,为啥美国人这么惨,电工工具都不会用?

  当然不是,这个是维修设计的一个重要话题,直接从源头尽量杜绝维修事故。

  隐身飞机对于表面损伤非常敏感,维修人员上飞机,都要穿专用的鞋套,严禁普通皮鞋钉鞋损伤隐身涂层。

  不仅如此也要尽量对使用的工具做明确的限制,不让工具变成无意损伤的凶手,其中一个要点就是,控制工具的附加损伤,电工工具有好几斤重,万一失手砸飞机上,砸坏了蒙皮破坏了表面涂层,这个损失就太大动不动就是几万几十万美元,现在选用的低技术看着很惨烈,这种效率很差的手动工具,最大的好处就是轻,小,无意坠落也很难损伤表面。

  而且,不止这一种,对于的必不可少的锤子,螺丝刀等等,都尽量选用轻变小巧的型号,比如橡皮锤,而不是铁锤。

  F22美容,可以看出采用很轻的橡皮锤,和很小的螺丝刀

  实际上不仅仅要保护飞机不受意外重大损伤,其实也要保护人员在维修时候不受损伤。

  F15战斗机维修现场

  大家看看F15的维修车间现场,可以清楚看到,飞机被栏杆围得严严实实的,彻底杜绝了人员无意摔倒造成伤亡的事故,这也是设计师的创意所在。(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斗机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