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为何产量低 机身还靠人工钻孔稍不慎就损失百万

歼20为何产量低 机身还靠人工钻孔稍不慎就损失百万
2018年04月08日 15: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成飞现在成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名片,其主打产品产品歼10和歼20代表了中国战斗机设计制造最高水平,尤其歼20战斗机,具备超强的隐身和超音速性能,在国内空战演练中大开杀戒,横扫十方,苏27,苏30,歼11B,歼16,都完全不是对手,一个照面都木有,直接扑街,搞得飞行员都心灰意冷,想退出江湖,不问世事。

  歼20战斗机让人绝望,不管是苏27,苏30还是歼11B,歼16,不给机会不给面子

  成飞崛起,非一朝一夕之功,从上世纪70年代三线建设,从沈阳分家,远涉千里落户在当时贫穷落后的成都,是做了很大牺牲的,条件差,投资少,距离信息中心北京太远,做事沟通也很不方便。

  虽然很惨淡的起步,但是这些人为了航空报国的梦想,还是努力扎根大西南,一个一个型号的做,30年磨一剑,从抬式飞机研究起步,歼9战斗机开始全面发力,虽然以惨败告终,但是歼9的路子是很对头的,从吹风到计算都表明鸭式布局的巨大威力,超越常规布局一半的指标,让人心跳不已,飞行性能明显比当时国产歼8战斗机高一个台阶,虽然歼9栽倒在极度落后的工业基础上,但是事业总要继续,从失败的地方发现成功的基因,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歼9战斗机毕竟是一种二代机的设计思路,追求的目标还是高空高速,拦截SR71和米格25,以及美国苏联的超音速轰炸机,对于全世界从70年代开始急转弯,将飞机最大速度3马赫降低到勉强超过2马赫,提高跨音速机动性,这个急剧的转变,还是很不适应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歼9失败了不见得是全是坏事,再好的高空高速战斗机,到了80-90年代也没有太多生存空间。

  歼9战斗机是一种极度强化高空高速的二代机,和时代脱节了

  成飞从歼9的失败开始反思,吸取欧洲台风阵风的经验,及时转向到美国F15,F16开创的跨音速机动,当然赶上三代半的潮流,极度追求机头指向能力,俗称的敏捷性好,这就是歼10战斗机。

  从设计角度歼10是一种很优秀的战斗机,但是飞机毕竟是一种机械电子实物产品,设计师水平再高,细节再精细,都要依靠技术人员和工人,一个个零件认真仔细制造出来的,工人的素质高低,技术人员的责任心好坏,和普通人认为设备决定论比起来,反而变成了重中之重。

  成飞金牌工人刘时勇,在成飞奋斗30年,亲手打造战机上千架,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赛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创造了多个奇迹,在短短三年内,为歼10BC飞机解决了60多个技术难题,为公司节省费用3000万元。

  我们从一些公开的照片视频分析,这个是金牌工人高素质保证产品质量的典型,不是一般企业的路子,普通企业对于员工福利照顾不够,员工积极性很差,依靠高素质员工打造精品这一条路线完全不现实。

  这是歼10战斗机机身大框的钻孔,可以看到依靠金牌工人直接操作

  对于歼10战斗机机身大框这种造价几百万的零件,钻孔的时候少位手抖一点,角度歪斜2-3度,很可能造成整个昂贵零件报废,而成飞居然让刘师傅亲自操刀,是有绝对的信心,对于别的公司来说,完全复制是很不现实的。

  美国人如何处理?美国人的思路是,人是所有影响因素里面最富有创造性,也最具有破坏性和不稳定的因素,所以,要把人的不利因素用体系控制起来,让人的动作和机器一样准确划一。

  在零件外面加一个钻模,钻模上镶嵌了钻套,从钻套钻孔可以完全保证孔的位置和角度高精度

  当然,歼10战斗机设计年代毕竟早,超过20年了,到了歼20的时候,飞机大框更多,制造周期超长,动不动就是半年起步,而且价格飞涨,继续依靠人工对准位置和角度,一次失误,足以让交付时间推迟几个月到半年,变成难于承受之重,全面普及钻模板是势在必行。(作者署名:大水)

  歼20战斗机这种天价钛合金框,机身上比比皆是,完全人工操作,输不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成飞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