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也在下饺子 新生产运9一个批次就超过20架

中国空军也在下饺子 新生产运9一个批次就超过20架
2018年04月08日 09: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下饺子”,军迷肯定首先想到的是中国海军。比如已经建造了30艘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再比如第44艘已经亮相船厂的056型护卫舰。相比较而言,中国空军新型战机、主战装备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但却不像海军舰艇入列那样掀起一波波浪潮。不过,有一款新型军机的生产和装备数量,却呈现出丝毫不亚于海军战舰的态势。甚至在近日,厂家新生产的该款军机一个批次就超过了20架!这里说的不是歼-20四代隐身战机,也不是歼-16、歼-10C等3.5代战机,但却同样是中国空军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关键主战装备。

  图中有至少6架新型军机平台。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非常感谢制作者。

  这款军机不是一个型号,而是一个系列、一个平台,即运-9飞机(含运-8仍在产的新类型平台)。运-9飞机由中航工业陕飞生产,以它为平台,衍生出空警-500预警机、运-8Q反潜巡逻机、高新8号综合电子战飞机、高新X号空中指挥机等多款被称为战略空军战斗力“倍增器”的特种飞机。包括上图在内,国内知名军事论坛最新发布了数张陕飞俯拍图,显示新下线的运-9运输机、预警机、反潜机、电战机、指挥机等特种飞机数量至少已有20架。

  而且,与以往月份的俯拍图有显著不同的是,这批20架军机不再是运-9运输机占多数,而是空警-500预警机、运-8Q反潜机两款的数量最多,高新8号电子战飞机、高新X号指挥机以及运-9运输机的数量则大致一样。这说明中国空军、海军这一阶段对预警机、反潜机等特种飞机的需求,已经超过运-9运输机。

  图中有至少14架运-9系列飞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批量生产的空中预警机就只有空警-500一种,它也是比较少见的同时列装中国空军和海军的一款特种机。这说明在三代战机已成为主要装备,3.5代和四代先进战机已列装作战部队,空战更多要靠战场预警指挥作战一体化、体系化能力夺取胜利的当前,作为空战集群的大脑、眼睛和耳朵,预警机确实成为解放军航空兵急迫和大量需要的一款军机。对于包括海军、空军航空兵在内的解放军空中力量来说,装备足够数量的空警-500预警机,可能已成为与批量装备歼-20、歼-16等先进战机同等重要的需求。

  其实看看中国空军、海军轰-6系列轰炸机、电子侦察机和电子战飞机等,出岛链赴远海远洋训练次数不断增多,常态化趋势愈发明显,就可以体会到空中预警机在这样的训练中起到的重要主导作用。有了预警机对大空域、远距离空情态势的实时和精确掌握,才有各型战机远洋训练的顺利进行。

  在这些飞往西太平洋的空军战机编队后方,必然有空中预警机坐阵指挥调度和提供空情保障。

  中国海军空警-500预警机飞赴西太平洋某海域。

  比起空警-500预警机,解放军对运-8Q反潜巡逻机的需求更为迫切。因为我军在空警-500之前,已经装备了空警-2000、空警-200等大中型预警机。而且运-8Q之前,我军却是一架固定翼反潜巡逻机都没有。运-8Q反潜机还是去年才公开亮相,属于新的不能再新的军机型号。可想而知,中国海军对它的服役和形成战斗力会有多大的期待。

  公开报道显示,中国海军正致力于打造我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范围的近海立体防御体系,运-8Q反潜机在这一体系中占据了航空反潜重要一环。它与水面反潜主力舰艇056型护卫舰等一道,成为我军近海反潜网上的众多关键节点,对任何可疑的水下目标都会进行反复跟踪扫描、查证、乃至驱离。

  所以,空警-500预警机和运-8Q反潜机的产量比重加大,是题中应有之意。而高新8号综合电子战飞机目前主要装备海军航空兵,虽然服役时间并不久,但它已经是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甚至对马海峡的“熟手”了。高新8号是国产新一代电子情报收集和综合电子战飞机,2014年10月首次出现在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自那以后,高新8号是中国海军机群赴西太平洋等远海训练时不可或缺的主力成员。高新8号电子战飞机与美海军EP-3电子侦察机定位比较类似。

  中国海军高新8号综合电子战飞机。

  预警机、反潜机、电子战机、空中指挥机等特种飞机“下饺子”,说明中国空军、海军越来越重视对空中作战战略战术情报的掌握和运用,重视对海空多维度威胁目标、战场态势的信息获取的融合应用。这些特种飞机服役得越多,战斗力生成得越快,歼-20、歼-16、苏-35、歼-10C等新型战机才能尽快在整体作战体系中找到准确位置,发挥最大战斗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