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右侧航发或已安装全向矢量喷管进行测试

中国歼20右侧航发或已安装全向矢量喷管进行测试
2018年04月08日 09: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航空知识》杂志曝光歼-10B矢量推力测试机之后,近日又有迹象显示一架歼-20已在右发装上该矢量喷管开始测试。也就是说从去年12月歼-10B矢量推力测试机首飞以来,该矢量喷管测试顺利、进展神速,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就为歼-20装机测试铺平了道路。

  从《航空知识》刊登的全向矢量喷管手绘图来看,该喷管外调节片的设计非常有特点。调节片被分成两段,之间通过复合铰链连接,调节片后段不仅能做纵向偏折,还能横向旋转,使外调节片能更好地配合矢量喷管的偏转,保持其整流和隐身外形。

  从喷管外调节片的金属光泽看,可能是在原碳纤维材料外涂覆了一层隐身吸波材料。其实现有歼-20预生产型AL-31F发动机的尾喷管也涂有类似吸波涂层,使尾喷管呈现出均匀的金属灰色光泽,完全不见常见的斑驳烤蓝。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在耐高温吸波材料上的研究成果。从喷管的锯齿后缘来看,该矢量喷管具有明显的隐身外形,锯齿外形在雷达和红外隐身上的好处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此不再赘叙。

  AL-31F喷管的烤蓝

  大家都知道,歼-20在安装上这种矢量喷管后将能通过偏转尾喷流来产生推力分量,增强飞机的操纵性能,大幅提高机动性特别是过失速机动性。但推力矢量的代价是损失轴向推力,降低飞机的能量状态。因此军迷普遍推测与新型矢量喷管搭配的应该是国产“太行”涡扇发动机的增推型——WS-10B。

  “太行”发动机已经批量装备我国的歼-11B/BS战斗机,在实际使用中不断成熟,成长为一种成熟可靠的大推力战斗机涡扇。这点可以从2017年我国没有从俄罗斯进口AL-31F发动机上可以看出。作为“太行”增推型,14吨推力级别的WS-10B的最大加力推力虽然不及传说中的WS-15,但比歼-20现用AL-31F增推至少一吨,完全可以弥补尾喷管矢量偏转时的推力损失。因此WS-10B+全向矢量喷管对歼-20来说是个稳妥的解决方案,既能彻底摆脱对俄发的依赖,又能大幅提高歼-20的机动性和后半球隐身性能。

  歼-20是全球三种五代机中唯一具有全向矢量喷管的,F-22和苏-57的二元尾喷管只能上下偏转。歼-20从设计伊始,后机身就为安装全向矢量喷管留下了充裕空间,其尾撑内侧后缘呈外八字形,不会干涉尾喷管和尾喷流的偏转。全向尾喷还可能使歼-20最终取消腹鳍,进一步缩小RCS,这是因为推力矢量能在大迎角状态下产生足够的纵向操纵力。

  从验证机状态,到原型机状态,歼-20尾部的变化,是早有准备!

  当然,歼-20还需要通过大量试飞,并根据试飞结果对飞控软件控制律进行大幅修改后才能完全集成该喷管,最终实现飞火推一体化。这需要一个过程,要想把飞控控制、武器控制和发动机控制深度融合,只能依靠国产发动机的FADEC发动机控制系统,这也许是歼-20换装WS-10B的最大意义所在。

  不管怎样,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能在珠海航展上看到歼-20生产型做出种种匪夷所思的推力矢量机动了,真是令人期待啊。(作者署名:傲气菜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