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舰载武器非常简洁 综合作战能力却变强了

我国产航母舰载武器非常简洁 综合作战能力却变强了
2018年04月07日 10: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武器配备非常简洁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武器配备非常简洁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配备了大量舰载武器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配备了大量舰载武器

  近日网上出现中国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的图片,从图片上来看,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武器已经安装完毕,海试可以说指日可待。

  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武器应该与辽宁舰基本上相同,都是采用国产红旗10舰空导弹、1130近程反舰炮组成弹炮一体化防御系统,从而提高了航母防御能力。

  从图片上面可以看到国产航空母舰武器非常简洁,相应扩大了航母甲板面积,提高舰载机甲板布列、调运能力,当然简洁的武器配备并不代表防御能力降低,中国相关单位通过一系列先进技术,增强了国产航母防御系统作战能力,为提高航母综合作战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SA-N-9庞大、复杂制导系统是它最明显特征SA-N-9庞大、复杂制导系统是它最明显特征
卡什坦系统探测系统也以复杂著称卡什坦系统探测系统也以复杂著称

  众所周知,中国海军辽宁舰、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都参照了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为了提高航母在高强度对抗环境下生存能力,当年苏联在设计库舰的时候为它配备了大量舰载武器,包括4座6单元SA-N-9垂直发射中近程舰空导弹、8座卡仕坦弹炮一体化近程防御系统、4座AK630近程反导舰炮,组成了非常严密中近程防御系统,提高航母对抗饱和攻击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不过如此众多的武器系统不可避免占据甲板空间,减少了飞行甲板面积,相应也就降低航母舰载机甲板布列、调运能力。

  中国相关单位在改装辽宁舰、设计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的时候,针对库舰存在这些缺点进行了分析和攻关,中国技术人员认为库舰采用如此多武器系统主要是因为当年苏联舰空导弹、火炮多目标攻击能力不足,不得不采用多套武器系统、每个系统又有多套探测系统来提高这方面能力,例如SA-N-9舰空导弹、卡什坦弹炮一体化近程防御系统都有多部探测系统,包括搜索雷达、跟踪雷达以及光电跟踪系统等,这样系统空间迅速增加,造成武器系统与飞行甲板争夺甲板空间这个尴尬局面。

  红旗10舰空导弹就要简洁的多

  1130舰炮也只有探测系统也不多

  中国在设计辽宁舰和国产航空母舰防御系统的时候,更多汲取了美国海军提出的综合舰载防空系统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更注重导弹本身性能,强调信息融合,通过提高系统综合化、集成化,增强防御系统对抗多目标能力,同时又可以减少系统占据的甲板空间,辽宁舰和国产航空母舰主要防御武器是国产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它类似于美国海拉姆舰空导弹,导弹最大特点采用了红外成像/被动雷达复合制导系统,这样导弹本身就具备强大目标探测能力,整个系统就具备较强多目标拦截能力,另外一方面却降低了对探测系统要求,所以我们看到红旗-10没有配备搜索、跟踪雷达,海外媒体推测它应该和海拉姆一样,通过数据总线从舰载指挥系统获取目标数据,后者可以综合舰载探测系统获取目标信息,进行威胁排序,然后分配给导弹,相比较之下SA-N-9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导弹几乎不能探测目标,只能依靠制导系统提供目标指示与制导,加上库舰受到苏联电子技术水平限制,信息化水平与辽宁舰、国产航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只有就近给各武器系统配备探测系统、火控系统。

国产航母正走出自己的道路国产航母正走出自己的道路

  尽管SA-N-9、卡什坦等武器看起来雷达、光电系统一大堆,颇为威武雄壮,但是从整体性能来讲,它们作战效能并不比红旗-10、1130这个组合出色,根据海拉姆性能来看,它拦截距离可以达到10公里,这个指标与SA-N-9相比已经相差无几,由于导弹采用了红外成像/被动雷达制导系统,抗电子干扰能力远高于SA-N-9舰空导弹,同时红旗-10后端系统实现了更为广泛、更深层次上的信息融合,指挥员可以根据完整战场态势进行战术决策、火力分配,整体作战能力更强。

  因此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武器配置,表明中国相关单位在国产航母设计方面,既注重汲取国外先进经验,又重视结合国情,正在走出自己的道路。(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