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购S400有陷阱?是否水货不知道 遭俄方拖延交货

中国购S400有陷阱?是否水货不知道 遭俄方拖延交货
2018年04月06日 14: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400被称为第四代防空导弹实力强悍S-400被称为第四代防空导弹实力强悍

  根据俄中两国政府间的合同,俄罗斯已向中国交付首批基于先进拦截导弹、可装备一个营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4月3日报道,两艘船已在合同限定时间内从列宁格勒州的乌斯季卢加港出发,将首批一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交付给了中国。这包括一个战地指挥所、雷达站、发射站、能源设备以及其他装备。此外,一部分运往中国的S-400系统在途中受损,随后被运回俄罗斯,预计缺失的装备将在夏季交付客户。从交付名单来看,受损的应该是S-400的导弹储运发射车或者雷达车。

S-400能兼容远中近三种防空导弹S-400能兼容远中近三种防空导弹

  中国在2014年签署了采购6套S-400远程防空导弹的的协议,总价值为30亿美元,这样每套的价格为5亿美元。再加上之前签署的采购24架苏-35战斗机的协议,因此可以说中国全部是第一个采购这两种尖端武器的国家,从而让很多国家开始大力关注这两种武器。所以外界有说法认为,俄罗斯每推出一款新型外贸武器,都要求助中国帮助推销,因为只要中国采购了,其它国家才会关注,更有一些国家诸如印度、越南或者中东地区的国家就会接着下单。

S-400的防御能力包括防空反导S-400的防御能力包括防空反导

  S-400之所以被认为比S-300先进,除了少数雷达外,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使用了40N6地对空导弹,据称该导弹射程为400公里,射高为185公里。如果没有40N6导弹,S-400也就是S-300PMU2的水平,因此专家曾呼吁中国有关部门,在接受俄罗斯交付S-400时,必须有40N6导弹,否则中国的采购就是冤大头。当然,如果没有40N6导弹,中国采购的也许就是缩水版的S-400导弹系统,功能不会比红旗-9B强多少。而俄罗斯自用的一定会有40N6导弹,所以中国采购S-400的意义也就所剩无几了。

海运受损的可能是S-400的雷达车海运受损的可能是S-400的雷达车

  如果这次俄罗斯交付的S-400不是缩水版的,那么,在交付时间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本来俄罗斯是在1月份向中国发货的,但是在海运途中于英吉利海峡遭遇特殊海上风暴,造成部分装备受损,随后运输的船只返航重新装船,把没有受损的部分再次运往中国。预计缺失的部分,会在2个月后才会运抵中国,这就让中国将S-400投入使用的时间延长了2~3个月。因为中国在2017年就派出一批人员前往俄罗斯就如何使用S-400进行了培训,按道理应该是在到货之时就该形成作战能力的。

S-400能兼容S-300系列因此战力更强S-400能兼容S-300系列因此战力更强

  分析认为,中国采购S-400的过程是很不顺利的,本来谈判就拖延了多年,而俄罗斯又是优先装备本国军队,所以中国才勉强在今年开始接收第一批导弹。但没想到,在运输途中又出现了严重问题,而受损的很可能是关键设备——比如36H6型照射制导雷达,那么S-400系统将无法跟踪目标,从而也就无法作战。因此来看,虽然现在S-400已经运抵中国,但是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中国还不具备完整运行一套S-400以执行一次模拟远程防空反导作战的能力。(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