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大量老旧武器为何还不退役 目前解放军并不缺钱

中国大量老旧武器为何还不退役 目前解放军并不缺钱
2018年03月28日 1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科技的进步,军工技术日益强大,各种反装甲武器盛行的今天,即使待在有着厚厚复合装甲的坦克里面也不能放下心来。那么在新装备层出不穷的情况下,老装备应该如何处理呢?

  大家都知道,中国在早期为了应对危机,组建了由59式中型坦克组成超大规模的装甲部队,自产装备的数量在一万辆以上,构筑了由59式坦克组成的钢铁洪流。在当时59式坦克的综合作战能力并不强,但是发动狼群战术依然能够让敌军胆寒。

  但是时代在进步,海湾战争一战惊醒了有着老旧作战思想的中国。然我们认识到数量已经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老旧火控系统,穿甲能力差,综合防御能力低下的59式坦克已经不能满足当今战场的需求。在经过以此次试验之后,转变思想,“以精代量”的新模式在全军展开。96式、99式等新式坦克开始装备各轻、重装部队,再之后就开始了合成营的转变。

  在经过了漫长的换装之后,59式坦克终于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是并不代表它在部队全部退役。在先进装备盛行的今天,59式坦克依然活跃在部队中。在部队的训练视频中我们看到,59式以及改进型号59D坦克,在新的作战模式促使下,也被编进了合成营。当然了,在新的编制情况下,拥有59以及59D坦克的合成营,自然也就成为了全军中最受关注的“最穷合成营”了。视频中的合成营装备主要由59(59D)式坦克,63式装甲输送车以及83式152自行加榴炮组成。众所周知,这些都是我军装备中的“老将”了。在现代化装备更新换代的今天,他们所能发挥的作用已经有限。

  不过现在还保留它们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主要是为了保有部队编制数量,保留装甲部队的编制,在新装备没接收之前保留一定数目的装甲部队编制,同时不中断部队的训练。其二就是继续发挥老装备的余热,现在部队中的59式坦克已经不再是主要充当重装甲坦克的作用,主要是被当做突击炮来使用。100毫米的滑膛炮威力还是非常可观的,直瞄直接支援步兵,拆个碉堡工事还是没啥大问题的。而且装甲再薄也是坦克,也是那些步战车“小脆皮”不能比的,战斗中步兵待在59式后面总比待在装甲输送车后面更安全。

  而它的替代者96A式也铺开全国各地,15式轻坦也在高原南方水网地区扎根,99A式重型坦克也驰骋在北方腹地,而最近也看到了加装了自动武器站的改进型96B式坦克也已经通过了寒区测试,59式坦克在我军活跃的时日也不多了。

  而同样,身管火炮在中国的装备数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随着现代化装备的更新换代,在我军立下赫赫战功的66式152毫米加榴炮,也渐渐追赶不上我军强军建设的步伐了。随着反炮位雷达的“白菜化”,随便一个小规模部队都能够装备。那么发现这种移动速度较慢,反应速度差的牵引式火炮岂不是太容易。一波火力覆盖基本就解决了所有问题。有人说,老旧的牵引式身管火炮在战场上只能生存八分钟,因为牵引火炮的准备时间太长,浪费准备时间,射击之后的撤离速度又太慢。所以很容易就被敌人的反炮位雷达盯上。

  在我军的高炮部队同样还有数量不少的牵引式双37高炮以及“老将”59式高炮的存在,除了保留防空部队的编制外,57毫米弹药的装药以及双37高炮的射速,同样也能是敌方武装直升机以及无人机的不小威胁。所以暂时保留它们也是正确之举。

  装备的换装是迅速的,老旧装备也在部队中继续发挥余热,在新装备到来前,站好最后一班岗。虽然我们很急,但是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我们期待着那一天早日到来。(作者署名:利刃/木子双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