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洲也有海军军备竞赛 这两国家比中国还早拥有准航母

非洲也有海军军备竞赛 这两国家比中国还早拥有准航母
2018年03月28日 17: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大家的印象中,非洲似乎没有海军强国,航母、两栖攻击舰、驱逐舰等主战舰艇似乎和非洲国家沾不上关系,但通过这几年的大肆“买买买”,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海军实力增幅很快,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甚至都拥有了被誉为“准航母”的两栖攻击舰,这刷新了外界对非洲国家海军的认知。

图片:纳赛尔号两栖攻击舰图片:纳赛尔号两栖攻击舰

  在以往,经济实力最为雄厚的南非,曾是非洲大陆海军中实力最强的,但如今,非洲大陆海军最强的力量已转移至北非。2015年,埃及大手笔以9.5亿欧元从法国手上购买了2艘因为乌东危机被法国政府拒绝出售给俄罗斯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由此,埃及成为了非洲大陆第一个拥有这种“准航母”的国家。

图片:纳赛尔号图片:纳赛尔号

  这两艘“西北风”级随后被命名为“纳赛尔”号和“萨达特”号,并在2016年后加入埃及海军。

  作为一种2万吨级的船坞式两栖攻击舰,“西北风”级拥有比较突出的垂直登陆能力,由于之前是为俄罗斯海军“量身定制”的,因此该舰可搭载8架卡-52K武装直升机、4架卡-29突击运输直升机和4架卡-27反潜直升机,最多携带16架直升机,埃及已经向俄罗斯订购了为“西北风”级制造的俄制舰载直升机。

图片:卡-52K舰载武装直升机图片:卡-52K舰载武装直升机

  除了购买了2艘“西北风”级,埃及海军近几年更是动作连连。从法国海军已有的“阿基坦”级护卫舰名单上虎口夺牙买下了原“诺曼底”号,改名为Tahya Misr号并于2016年服役,这让埃及海军有了较现代化的防空护卫舰,埃及海军还向法国购买并计划在本国建造4艘追风2500型护卫舰,向美国购买了大使III型导弹艇。

图片:埃及海军的阿基坦级护卫舰Tahya Misr号图片:埃及海军的阿基坦级护卫舰Tahya Misr号

  除了埃及之外,另一个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的手笔也不小。他们向意大利订购了一艘排水量9000吨级的改进型圣乔治奥级两栖攻击舰,虽然排水量不大,航空运载能力远不及“西北风”级,但其拥有相控阵雷达、“紫菀”舰空导弹垂发,还能运作3架EH-101级别的或5架山猫级别的舰载直升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图片:阿尔及利亚海军的改进型圣乔治奥级图片:阿尔及利亚海军的改进型圣乔治奥级

  比起埃及之外,阿尔及利亚海军更重视海军力量的均衡性。他们除了向中国订购了3艘C28A型护卫舰之外,还向德国订购了2艘更先进的Meko A200型护卫舰,作为海军的主力舰,而且他们还向俄罗斯订购了4艘636M型基洛级潜艇,让本国的“基洛”级增加至6艘,水下战力在非洲和中东都是首屈一指的。

图片:MEKOA200型护卫舰图片:MEKOA200型护卫舰

  在北非,甚至是之前默默无闻的摩洛哥海军,也从法国海军手上抢了1艘差不多建成的阿基坦级护卫舰,近些年来,一向羸弱的北非国家海军为何在没有海域纷争的背景下大肆购买军舰,地中海的南岸究竟有着怎样一股暗流,很值得深思。(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