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二海军"横空出世 先进装备让正规海军都羡慕

中国"第二海军"横空出世 先进装备让正规海军都羡慕
2018年03月28日 15: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巡01轮是我国海事系统的旗舰,是中国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海事公务船,是中国第一艘同时具有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属于上海海事局。该船由701所设计,武昌造船厂建造,2012年7月28日下水,2013年4月16日入列,总长128.6米、型宽16米、型深7.9米、设计排水量5418吨,满载排水量6450吨,续航力10000海里,航速20节,自持力45天。该船设置有收放式减摇鳍和被动可控式减摇水舱,具有较好的耐波性。

海巡01轮设备分布海巡01轮设备分布

  船上配备了综合指挥系统,可以进行全船信息收集、处理和交换,负责日常巡航、监管、事故现场信息采集、取证、视频监视以及外部通信数据的处理、显示,提供海事应急辅助决策信息。同时,船舶拥有基于VSAT、海事卫通、超短波图像传输、VHF、对空超短波电台、移动船站等设备的通信与信息传输平台,以及基于电子海图、AIS的船舶交通服务中心。

  船上配备了高压水炮,可以完成对外消防灭火作业,还配备了光电取证系统,全天候24小时对本船周边一定海域内的海上和空中目标(如船只、落水人员、海上漂浮物、飞机等)全方位搜索、观察、监视。具有较强的海上人命救助、遇险船舶拖带、海面溢油回收救助作业能力,并有夜间搜寻救助能力,能搭载获救人员200人,能对伤员进行简易的药物、器械和手术治疗;设置中型直升机机库和大型直升机起降平台,可搭载直升机并配合进行加油、救生和搜索能力。

海巡01轮在执行搜寻马航MH370任务时的航迹海巡01轮在执行搜寻马航MH370任务时的航迹

  海巡01入列后不久就于2013年6月10日至8月11日应邀出访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马来西亚四国,与各到访国海事主管机构开展双边和多边交流合作。此次出访航程13909海里,创造了中国海事公务船出访两个最:时间最长、距离最远。

  2014年马航MH370客机失联后,“海巡01”轮第一个抵达南印度洋,搜寻面积达到25万平方公里, 两次侦听到黑匣子疑似脉冲信号。作为中方指挥船,组织协调中方十艘舰船和四架飞机的搜寻行动, 历时216天,航程22371海里,打捞并排除180余件疑似漂浮物,展示了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搜救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海巡01轮执行救助任务海巡01轮执行救助任务

  2015年11月27日,寒潮大风天气导致“苏赣渔运02886”轮在长江口外140海里处翻沉,凌晨四点,“海巡01”轮接到指令立即赶赴事发水域,成功救出被困36小时的渔民。

  此外“海巡01”轮团队还从被撞沉没渔船“鲁文渔53661”上提取锁定韩国籍肇事船的关键证据,并成功处置因着火失控而威胁上海国际光缆及东海大桥安全的“超级太阳”轮,为上海市城市的运营安全提供了保障。

海巡01轮的驾驶室海巡01轮的驾驶室

  2018年1月6日,“桑吉”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导致“桑吉”轮全船失火。“海巡01”轮担任现场指挥船组织13艘搜救船舶以“桑吉”轮为搜寻基点,继续在900平方海里范围内开展搜寻,并跟随严密监视“桑吉”轮状况,直至2018年1月14日“桑吉”轮沉没。

  海巡01船目前船舶配员35人,其中15名高级船员,其中11人都有一定年限的服务航运企业的海上资历,4人为近两年来着力培养的航海专业的新近公务员,包括3名女性船员。另20名普通船员全部来自海军退役的士官,其中有六名四级士官(服役海军16年)。多年来,海巡01船执行海上巡航、海上应急救助和码头值班任务。

从尾部俯视的海巡01轮,摄影:巡海从尾部俯视的海巡01轮,摄影:巡海

  每年会有140天到150天进行海上巡航,船员轮流值班,值4个小时班休息8个小时;海上应急救助则主要看海上天气,秋冬季转换季节较多、台风季节较多、春夏季雾天时较多,一般有海上重大事故(10人以上失踪或死亡)或社会影响力大的事件发生,“海巡01”轮需要立即应急出航到海上作为现场指挥船进行处置;而在码头值班时,会根据上级指示分为一级备航和二级备航,一级备航时船员在船随时准备出航,二级备航时部分船员允许在家轮休,接到通知后2个小时内出航。

同角度的海巡01轮和中国海警2501轮,可明显看出她们是姊妹船。摄影:巡海同角度的海巡01轮和中国海警2501轮,可明显看出她们是姊妹船。摄影:巡海

  2012年,随着局势不断紧张,中国海监紧急订购了多艘海监船,其中就包括4艘以海巡01为母型船的5000吨级海监船,也就是后来的5000吨级海警船,分别为中国海警1501,中国海警2501,中国海警2502,中国海警3501,该船总长128.6米,型宽16米,设计航速22节,满载排水量6470吨,续航力1万海里,自持力60天,配备双机、双舵、双桨,具有先进的通信导航和调查取证设备,主要承担在管辖海区的巡航执法、海洋权益维护,对海上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处置、应急监视的任务。

中国海警3501中国海警3501

  能搭载、起降、维护舰载直升机,具备海上编队指挥功能。中国海警1501船于2015年9月18日交付,中国海警2501船于2015年4月交付,中国海警2502船于2016年7月入列,中国海警3501船于2015年8月入列。

中国海警2502,摄影:巡海中国海警2502,摄影:巡海

  2018年2月,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交通运输部福建海事对台湾海峡大型海巡船建造项目设计进行了公示,明确了新建一艘以海巡01为母型的5000吨级海巡船,该船未来的入列将会提升台湾海峡海上动态巡查力量,海上搜救和应急反应能力,为台湾海峡航行船舶提供更加良好的安全保障。

下水时的中国海警1501船下水时的中国海警1501船

  除了上述五艘亲姊妹之外,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的两艘12000KW海洋救助船也是由海巡01轮改进而来的,于海巡01相比,其主尺度和船体型线变化不大,上建为了执行救助任务进行了重新设计,该船由黄埔造船厂建造,是我国救助系统救助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吨位最大的远洋综合救助船,总长127.64米,型宽16米,型深8.1米,设计排水量5700吨,巡航航速14节,设计航速20节,续航能力达14000海里,系柱拖力可达1700千牛,该型船具有直升机起降能力和机库,可搭载中型直升机,具备大型直升机起降并进行加油、救生和搜索等作业能力,可同时容纳获救人员200名,抗风能力达12级。

  该船配备先进巡航搜救指挥中心系统,集成了计算机网络、视频监控、数字会议、宽带卫星、水上通信、微波传输、卫星判决、光电跟踪、雾视仪系统,进一步增强了信息传递能力,为部署、指挥救助任务提供了更高的保障条件。还配备了一级对外消防、2级动力定位系统、水面救生、防污染等救助设备,同时可搭载深海搜寻设备,为水下搜寻设备提供可靠作业平台。2015年7月27日首制船“东海救102”船下水,2016年3月31日交付。第二艘南海救102船2015年11月20日下水,后进行深海拖曳系统改装工程,加装了6000米级深海拖曳载体、超短基线定位系统、万米光电复合缆绞车以及吊放A架等其他设备,具备了海上搜救和深海水下搜寻作业两大功能,成为我国首艘深海作业救助船舶,2017年3月8日交付。

南海救102轮南海救102轮

  (作者署名:利刃/鹤飞天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