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99A坦克不足500辆最终数量不过千 大八轮来补位

我军99A坦克不足500辆最终数量不过千 大八轮来补位
2018年03月27日 18: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解放军报》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该文章是官方媒体首次深入介绍中国99A主战坦克研发攻关过程中的各种艰辛与困难,同时也为99A坦克首次戴上了“中国第一款信息化坦克”的正式名号。

  而事实上,99A主战坦克为中国坦克掀起的“革命”不只是信息化这一项而已,该车对中国坦克乃至于装甲车辆的发展,在火力、防护、机动方面几乎都有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图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外静态展示的99A主战坦克。图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外静态展示的99A主战坦克。

  在《解放军报》的报导当中,特别提到了99A坦克的总师毛明在东北某试验场带领队伍“修”坦克传动装置的细节,其中“综合传动装置”被多次提及。而99A主战坦克正是采用了CH-1000综合传动装置的首款坦克。

  “综合传动装置”说起来很玄乎,其实主要的组成部分很简单,就是自动变速箱和液压无机转向机。前者能让坦克驾驶员不至于频繁地“踩离合-拉杆”以至于疲劳,而后者则能实现“原地转向”,在低磨损的同时驾驶员只需要转动方向盘,能显著降低人-机双方的负担。

图为T-54/59式中型坦克的驾驶室。操纵杆是该车唯一的驾驶手段。图为T-54/59式中型坦克的驾驶室。操纵杆是该车唯一的驾驶手段。

  而相比之下,59式中型坦克要想原地调头,前前后后驾驶员必须推-拉十几次操纵杆,反复踩数次油门,费时费力不说。训练耗时的繁琐是超过一般人想象的。

  推荐阅读:“美国为什么只敢背后使坏,却不敢硬刚中国 俄说出隐情”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因此,相比59式、69式、79式中型坦克这些“五对轮前辈”,和80式、85式、96式主战坦克这些“二代车”,99A在传动系统上真正达成了“革命”式的跨越,而这“跨越”不是换装多大口径的滑膛炮,威力增长多少这些火力数值可以比拟的:VT-4外贸坦克的成功走红,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其动力装置对标了西方同类产品,一改中国坦克和苏系车辆一样“傻大黑粗”的印象。

图为70年代引进西方技术(英法德变速箱和动力包)基础上建造的"三液"坦克。图为70年代引进西方技术(英法德变速箱和动力包)基础上建造的“三液”坦克。

  当然,中国军工设计人员的眼界一向都不低,以70年代1224试验样车为首的“三液”车型为例,该车型系列在当时瞄准的目标是德国的豹-2系列。虽然最后成功造出了堪用的样车,但该车的整体技术水平远远超过中国当时的工业水平,因此未能走向实用化。

  不过在三十年后,99A主战坦克不仅达到了豹2A7同期型号的水准,还略有超出:应用了大量99A技术的外贸坦克VT4在高端市场一炮走红,在东南亚实打实地打败了西方的先进车型,赢得了泰国陆军的订单。

图为泰国陆军的VT4坦克群。图为泰国陆军的VT4坦克群。

  但就是这一款“革命性”的主战坦克,在中国陆军主战坦克的版图中却不会占太大地位,其现今存量不过500辆上下,最终建造数量也不会超过四位数。

  当然,这不是因为99A主战坦克的战斗力不行。作为一个多种气候类型并存,主要目标是在本土作战的国家来说,中国的装甲车辆装备模式是“多种共轨”的,单一装备99A无法适应所有地区的所有任务。

图为海军陆战队的05式两栖突击车。图为海军陆战队的05式两栖突击车。

  既有三北和平原地区的99A主战坦克,也有南方水网丘陵地区的新轻坦和96A主战坦克,东南沿海有跨海需求的部队就装备两栖突击车,快速反应的“大八轮”部队则有自己的大八轮突击炮。

  但有一点毋庸置疑:99A主战坦克作为技术的“革命者”,深深改变了中国陆军对于坦克的“用法”和看法,今后身上带有99A血统和思想的装甲车辆只会越来越多。(作者署名:利刃/谷火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