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颗螺丝钉毁掉一中校飞行员:飞行员弹射这点很关键

两颗螺丝钉毁掉一中校飞行员:飞行员弹射这点很关键
2018年03月25日 10: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弹射座椅是飞行员遭遇危险时的最后保障。不过,再厉害的弹射座椅必须得到一道程序的配合:如何弄掉飞机的座舱盖。我们知道,超音速战机的座舱盖是很坚固很密实的,可不是简单的玻璃,想短时间内弄掉,难度很大。

SU27SU27

  上世纪40年代末最早的喷气机,虽然装备了初代的弹射座椅,但抛弃座舱盖的方式和二战没差太多——手动打开和抛弃。这在紧急时刻是比较尴尬的。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何抛弃座舱盖也愈发先进。在一些战机上——比如B1重型轰炸机上,还采用了整个座舱都弹出去的设计。

  但对于现代普通的战斗机而言,一般有两种方式:整体抛弃和炸碎座舱盖。整体抛弃一般是在启动弹射座椅后,联动启动一个微量爆炸装置,把整个舱盖从座舱上按照一定轨迹轰掉,整体抛弃。而炸碎式则是用导爆锁把座舱盖炸碎,再利用弹射座椅的特殊装置冲出来。但无论哪种方法,座舱弄不掉,弹射无从谈起。

SU27SU27

  根据俄罗斯《讨论与真实》报在2017年刊载的一篇总结俄军战机事故的文章中提到的一个例子,俄军就发生了紧急弹射时舱盖未能抛掉而酿成的惨重事故。事情发生在2010年4月20日,当天,俄军近卫红旗第26航空兵师近卫第28航空兵团的一架早期型号的SU27SK准备起飞执行任务,起飞20分钟后遭遇恶性空中险情——飞机起火。

  推荐阅读:有一个西方大国被逼疯!这次,中国竟成“罪魁祸首”!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根据驾驶员潘尔科夫中校当时的报告称,飞机因为不明原因开始着火,着火点离座舱不远,随后火势蔓延至座舱,完全无法控制,准备弹射逃生。但当他按动弹射按钮的时候,一切都没反应!塔台通讯的记录显示了中校绝望的呼喊——但没谁能帮得了他。中校多次尝试后,还打算通过正常的开座舱按钮,但也无效……随后通讯中断……。事后,当人们找到飞机的残骸时,发现座舱盖仍然死死地罩在座舱上,中校就这样在座舱内被烧成了灰烬……

飞机残骸飞机残骸

  事故的原因调查费了很大的一番功夫,但勘测人员的确有这样的能力:从支离破碎的残骸中探寻真相。最终,确定是座舱盖抛弃机构出了问题:两枚螺丝断裂,导致设备被卡死,SU27的座舱盖整体抛弃无法进行,而座舱盖没有抛弃的情况下,弹射座椅的炸药是不会启动的——SU27SK作为一种早期型号,弹射座椅不具备在座舱盖抛弃失败的情况下直接冲破舱盖弹射的能力,抛弃座舱盖和弹射座椅启动是一个联动的关系。

SU27SU27

  而遭遇火灾后,座舱正常开启的线路也被烧毁了,算是彻底无解了。事故凸显了俄军一些上了年龄的飞机在维护上的巨大隐患。飞机所在部队的相关人员遭到处理,40余人被撤职,但生命的消逝却无法挽回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