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超空泡鱼雷水下射击速度和飞机一样快 中国或已服役

超空泡鱼雷水下射击速度和飞机一样快 中国或已服役
2018年03月23日 19: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同于我们经常见到的鱼6、鱼8、鱼10等国产鱼雷,据外媒报道,我国目前拥有一款高速鱼雷,水下航速达到了惊人的300节,相对于普通高速鱼雷的70节左右,这款鱼雷的航速可谓是惊人,对于水面舰艇区区几十节的航速来讲,面对我国这款超高速鱼雷,将无法逃脱其迅猛的攻击。

  早在多年前就有消息显示,我国已经突破了这款鱼雷相关的技术限制,完全达到了实战化部署的标准,这款鱼雷就是我国多次试验并已取得成功的超空泡鱼雷。超空泡鱼雷是一种超空泡这一种物理现象实现在水中高速航行的武器。而“超空泡”指的是是一种物理现象。当物体在水中的运动速度超过100节后,其尾部就会形成奇异的大型水蒸气泡,将物体与水接触的部分包住,物体接触的介质就由水变成了水蒸气。

  推荐阅读:“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新一轮更激烈的斗争开始了”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众所周知,海水密度约是空气的900倍,海水阻力也比空气阻力大900倍,普通鱼雷与海水直接接触,受到的阻力较大,而借助“超空泡”技术后,鱼雷与气体而不是液体直接接触,即在超空泡中航行的鱼雷所受阻力只有水中的1/900,穿戴“气体外衣”的鱼雷最大限度地避免水的黏性阻力,从而实现了超高速航行。

  超空泡鱼雷并非中国首创,早在前苏联时期,苏联人就对超空泡技术非常感兴趣,并对此做了细致的研究。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科研人员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终于在90年代中期,研制成了“暴风”鱼雷,“暴风”鱼雷雷体长度8.23米,直径533毫米,重量2600千克,战斗部装药250千克,航速200节,航程15000米,最大深度400米,于1997年装备俄罗斯潜艇部队。

  在“暴风”鱼雷头部装有空泡发生器,紧靠空泡发生器后面是几个环状通气管,它将火箭排气注入空穴气泡以使其涨大,鱼雷从发射管发射后,先由火箭发动机工作,将鱼雷加速至超空泡速度,然后由空泡发生器产生局部气泡,由通气管向局部气泡注入气体,使之膨胀成为超空泡,鱼雷在火箭的推动下在水中达到超高速航行。在“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上就装备有这种超空泡鱼雷。除了俄罗斯之外,美国也在发展超空泡鱼雷,我国的超空泡鱼雷研发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的就已经开始,目前可能已经实战化部署,据此前央视军事报道曝光,我国北海舰队某军械大队夜间演练为039B级常规潜艇装填重型鱼雷的画面,从画面中可以看出,疑似装载的就是超空泡鱼雷。

  我国的超空泡鱼雷,最大作用距离为90公里,最大航速为300节,超过了俄罗斯“暴风”15公里的航程与200节的速度。而目前,美国的超空泡鱼雷速度只有80节左右。可以说,就目前看来,我国超空泡鱼雷的技术水平领先全球。我国超空泡鱼雷,空泡产生的方式为采用火箭发动机设计,弹头前段开孔,从而喷出射流形成超空泡,进而将鱼雷与水隔开,大大的降低了水阻力,鱼雷的速度得到而极大的提高,达到了300节。拥有了这款武器,我国攻击型核潜艇的战力飙升,在超空泡鱼雷的锁定后,一切敌方目标将无处可逃。(利刃/张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