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一款科幻战机惊艳亮相 综合性能全方位领先他国

美国一款科幻战机惊艳亮相 综合性能全方位领先他国
2018年03月23日 18: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向各防务承包商发出了新一代大型战斗无人机的招标书。根据陆战队的要求,该大型战斗无人机必须要能携带4.3吨的各式武器,还能担负电子战和早期预警/控制任务,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必须要和陆战队拥有的大多数飞机一样,能够垂直起降。

图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可能推出的参选方案:臭鼬工厂的VARIOUS无人机。图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可能推出的参选方案:臭鼬工厂的VARIOUS无人机。

  从未来陆战队可能面对的大规模作战环境考虑,该大型无人机的其它各项性能指标也相当苛刻。

  首先,在全装载武器的前提下,这架无人机必须至少要有1300公里的战斗半径,才能为“鱼鹰”倾转旋翼机提供全程无间断的护航保障,空中受油能力也当然是必须要有的。

  其次,既要长航时,又要大挂载量的陆战队无人机的占用空间还不能过大,不能超过陆战队现有的UH-1Y通用直升机。

图为竞标热门,贝尔公司的V-247“机敏”倾转翼无人机。图为竞标热门,贝尔公司的V-247“机敏”倾转翼无人机。

  推荐阅读:“1988年314海战:我军仅损失一条胳膊,全歼500越军!”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换句话说,陆战队想要的“陆战队空地特遣无人航空系统-远征”(实在是太绕口,下文简称远征无人机),是一架拥有F-35B大部分作战能力,用途还比F-35B更加广泛的垂直起降无人攻击机,其指标和技术难度都相当苛刻。

  目前,陆战队要求“远征无人机”必须在2028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在2034年完全成熟……考虑到航空尖端技术的日新月异,九年的时间恐怕还不算是非常“够用”。

  不过,开发多款倾转旋翼机的美国贝尔公司似乎早有准备:在竞争美国陆军的FVL(未来直升机)项目而开发V-280倾转旋翼机时,贝尔公司也曾经发布过该机的无人机版本V-247。而有心人大概就能发现,V-247的性能其实已经很接近于“远征无人机”的要求。

  图为贝尔公司的两款实用化新一代倾转旋翼机V-280(前)和V-247(后)。两者的机械结构和倾转原理基本相同。

  事实上,美国贝尔公司推出V-247无人倾转旋翼机的初衷,就是要为美国陆海军的运输型倾转旋翼机护航。

  作为一款新概念飞行器,倾转旋翼机的巡航速度要快于一般直升机,而这就使得倾转旋翼机的护航成了问题。以美国海军的各款机型为例,AH-1Z“超级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的巡航时速为300千米,较V-22的巡航时速要慢上近150千米,而海军陆战队的固定翼战斗机既不能长时慢速飞行,也不能像直升机在某地反复小直径盘旋,这使得V-22只能孤军深入,实在是相当尴尬。

  图为波音的SB-1复合推进验证机,该机也有可能会改写目前常规直升机“腿不快”的现状。

  当前,V-247倾转旋翼无人机能在挂载4吨弹药的同时,携带1.8吨的燃油,而这些燃油足够支撑V-247拥有830公里的作战半径,虽然相比“远征无人机”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比起海军陆战队现役的AH-1Z直升机,其各项指标都要远远超出后者:V-247的总载重是AH-1Z的两倍,巡航速度是近1.5倍,而作战半径则为惊人的3.6倍。

图为V-247在两栖攻击舰甲板上的想象图。图为V-247在两栖攻击舰甲板上的想象图。

  而在运用体积方面,贝尔公司声称V-247在折叠之后占用的面积较UH-1Y稍小,这也就意味着海军的驱逐舰也能使用V-247“一对一”地替换掉MH-60S/R系列反潜直升机——前者不仅能携带更多的反潜鱼雷或声呐浮标,并且还拥有远大于后者的航程和航速,而驱逐舰在装备该机之后,美国海军很可能就不需要再考虑于航母上部署专业反潜机,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极为诱人的想法。(利刃/谷火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