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角大楼咬定中国055系巡洋舰 055身兼多职名称无所谓

五角大楼咬定中国055系巡洋舰 055身兼多职名称无所谓
2018年03月23日 18: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在央视和其它中国媒体的报导当中,中国的新型万吨主战舰艇055型向来都以“驱逐舰”的身份示人,而军迷们也不觉得奇怪:毕竟最大排水量达到一万多吨的美制“宙斯盾”系列防空舰也是“驱逐舰”嘛。

  但在大型驱逐舰始作俑者,也就是美国的国防部白皮书里,却将055型定义成“巡洋舰”,再度把055的“头衔争议”推上了风口浪尖。

图为下水之后正在舾装的055。图为下水之后正在舾装的055。

  如果单以吨位考虑的话,055型似乎确实可以够得上“巡洋舰”的名分:苏联的多款巡洋舰当中,唯独只有“基洛夫”和“光荣”两级拥有超万的排水量(莫斯科级直升机巡洋舰归类于航母),而“肯达”级甚至只有5330吨的体量便自称“导弹巡洋舰”。

  再看向美国海军这边,其最大排水量超过万吨线的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都早已退役(弗吉尼亚级和加利福尼亚级),现存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最大排水量也不过9800吨,在身形上要略小055一号。

图为封存在储备码头的CG-47“提康德罗加”号巡洋舰。图为封存在储备码头的CG-47“提康德罗加”号巡洋舰。

  正是这款美国海军现役唯一的巡洋舰,在其诞生时其实还是被冠以“驱逐舰”的名称,而为了填补美国原有的“巡洋舰”舰队的空缺,原本被命名为DDG-47的提康德罗加级首舰才被提升到导弹巡洋舰CG-47的位子上,并把DDG-51之后的舷号位置让给了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而这也恰恰说明了一个事实:“驱逐舰”也好,“巡洋舰”也罢,舰级的定位并没有什么“强制标准”,所谓吨位和武装的分界线都是相当模糊的。

  推荐阅读:“刚开年!中印海军已经较量了一场,中国完胜!”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图为旧日本的条约款轻巡洋舰“球磨”。图为旧日本的条约款轻巡洋舰“球磨”。

  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刻板印象,是因为在上个世纪初诞生的华盛顿海军条约和伦敦海军条约当中,条约用明文约束的方式对签约各国海军舰艇的等级和火力都施加了严格的限制。

  譬如在伦敦海军条约当中,规定了巡洋舰的排水量不得超过万吨,并把火炮口径大于152毫米的巡洋舰称之为“重巡洋舰”,火炮等于或小于152毫米的巡洋舰称之为“轻巡洋舰”(而严格遵循这两点原则的巡洋舰也被称为“条约型巡洋舰”)。

  由此,轻巡洋舰“打不过”重巡洋舰,驱逐舰“打不过”轻巡洋舰的森严等级概念便从此诞生,便一直流传下来。

图为意大利海军FREMM级护卫舰。该舰的实际战斗力和吨位都远超大多数驱逐舰。图为意大利海军FREMM级护卫舰。该舰的实际战斗力和吨位都远超大多数驱逐舰。

  而在二战结束之后,航空兵的大行其道和导弹的诞生都使得各国在实质上废除了用作舰队炮术决战的“战列舰”和“重巡洋舰”这两个舰种,原本辅佐航空母舰的防空巡洋舰和防空/反潜驱逐舰一齐上位,在加装导弹之后更是具备了远超火炮重巡洋舰的火力投送能力。

  换句话说,在护卫舰的吨位突破七千吨,主力型远洋护卫舰普遍在四五千吨的当下,再去纠结一艘达到万吨的主力舰到底是驱逐舰还是巡洋舰,其具体意义已经不大了。

图为055巡洋舰护航航母的想象图。图为055巡洋舰护航航母的想象图。

  若一定要分个清楚明白的话,笔者认为还是“巡洋舰”的名号更符合055在中国海军当中的定位:和之前的052C/D,054A等舰艇不同,055巡洋舰主要负责的不是近洋作战和撑起防御线节点,而是作为远洋航母舰队的“直卫舰”存在。

  换句话说,在055出现之前,中国航母的护卫舰艇必须是052D防空驱逐舰和054A反潜护卫舰共存,而055巡洋舰以其强大的平台性能可以身兼多职,当然更符合“巡洋舰”的主战身份。(利刃/谷火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