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母核心材料全部自主生产:零下60度完好无损

中国航母核心材料全部自主生产:零下60度完好无损
2018年03月21日 14: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17年4月,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成功下水。001A是我国独立自主建造的第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在中国海军和工业历史上有着里程碑班的纪念意义。001A航母作为整个中国工业最高水平的代表,每一块钢板每一个焊缝都凝结着中国船舶工业人的心血。这样的航母材料究竟有多好,性能究竟如何?

  据央视财经频道3月12号播出的节目,中国航母的核心材料钢材有70%以上由鞍山钢铁厂制造,这些钢材全都是鞍山钢铁厂数十年来实验出的质量最过硬的特种钢材,其中甲板钢可耐零下60度低温和15级狂风。

  钢铁是工业的脊梁,是所有工业产品尤其是种工业产品必不可少的原料。钢铁的产量和质量在很长一短时间内都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能力的重要指标。随着中国工业的蓬勃发展,中国钢铁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钢材总产量是世界其他国家的综合还多。除了数量,中国的钢材质量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

  航母使用的钢材中,有这样几个比较重要的钢材,分别是航母甲板使用的甲板钢,航母主体结构支撑的球扁钢,航母主体使用的结构钢。这三种钢材均有不同的要求,而其制作工业也非常复杂。

  航母的甲板钢是航母的主要使用钢材,这种钢材需要能够承受住飞机起飞过程中尾焰的高温,还需要承受住飞机降落时强大的冲击力。整块甲板钢必须拥有极高的抗屈服强度,并且具有良好的柔韧性以保证航母甲板的平直和稳定。除此之外,由于甲板钢一般整块的暴露在外,需要有极高的抗腐蚀和抗侵蚀能力。在制作这种钢材的时候,鞍钢使用了中国制造的世界最宽轧钢机,可以一次轧制长度40米,宽5.5米的钢材。这样一体轧制成型的钢材不易变形,并且在随后的处理中有着更好的完整性和晶体结构。

  球扁钢则是目前世界上船舶制造的主流结构钢材,这种钢材采用L字型布局,一边为上下翘的球型,中间为正常的板型。在2008年之前,中国并没有这种钢材的制造能力。但是为了修复瓦良格号航空母舰,鞍钢进行了紧急攻关,并如期交付。这种结构钢材主要用于航母船板的加强筋,就像是人的肋骨一样,将船体“撑”起来。

  [推荐阅读:“普京危险!特朗普大动作来了,中东要火!”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航母主体使用的结构钢也是特种钢材,为了防止长时间航行对航母外侧的侵蚀以及航母内部恶劣的工作环境侵蚀航母结构,这种钢材采用低碳低合金钢并调制处理,由于对船体结构的淬透性有着较高要求,还在钢材中加入了大量的铬和镍金属,并为了防止腐蚀和增加延展性加入了一定的铜金属。可以说,每一块航母的结构钢都是实打实的冶金最高水平。(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