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磁炮为何一枝独秀?美国项目还不具备上舰条件

中国电磁炮为何一枝独秀?美国项目还不具备上舰条件
2018年03月21日 13: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电磁炮是美国近些年来大肆炒作的号称“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新概念武器”,美国海军最新一代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就计划装备这种威力巨大的超级大炮,然而时至今日DDG1000都已经开始服役了,其空空荡荡的前甲板上却迟迟不见电磁炮的踪迹。美国的电磁炮项目显然遇到了不少难以克服的技术问题,导致距离投入实际应用遥遥无期,甚至连上舰实验的条件都尚不具备。

美国DDG1000驱逐舰使用电磁炮的场景依然停留在PPT阶段美国DDG1000驱逐舰使用电磁炮的场景依然停留在PPT阶段

  电磁炮的原理是通过电磁轨道或者电磁线圈对炮弹进行加速,从而获得超过普通火炮十倍甚至数十倍的初速度和有效射程,毁伤威力极其惊人。但是电磁炮要想具备实战价值,光有逆天的初速度和有效射程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能够快速持久地连续发射,以便形成足够的火力强度和密度,这就需要研制出与之配套的超大功率的供电装置以及储能装置才能满足这个要求。

美国电磁炮面临连续发射次数严重不达标的问题美国电磁炮面临连续发射次数严重不达标的问题

  美国的电磁炮始终无法突破瓶颈,除了发射精度、炮管寿命存在缺陷以外,连续发射速度偏低也是一个重要的短板。按照美国军方的评估,电磁炮每分钟射击次数不能低于10次,然而目前仅能达到每分钟射击次数4.8次,尚不及计划指标的一半,这个问题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有效解决,美国不得不将电磁炮的进度时间表一推再推。就在美国人裹足不前的时候,中国人却不声不响地后来居上了。

中国率先实现了电磁炮上舰实验中国率先实现了电磁炮上舰实验

  2018年1月,中国在坦克登陆舰上进行上舰测试的电磁炮对外曝光引起国内外媒体的轰动,这标志着中国电磁炮的研制进度已经超过美国走在了世界最前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仅仅过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官方又爆出一个猛料,马伟明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再次攻克世界性难题,成功研制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连发型电源,解决了限制电磁炮连续发射速度的重大技术障碍。

  [推荐阅读:“为对付中国,印度这次真闹大了,成为全世界公敌!”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80后女博士带队攻克了电磁炮连发型电源的世界难关80后女博士带队攻克了电磁炮连发型电源的世界难关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该课题的负责人竟然是一名年轻的80后女博士——张晓,马院士手下果然是人才济济强手辈出啊。电磁炮的电源系统非常复杂,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储存并释放超大功率的电能,这样的电源技术是一门全新的学科,特别是在工程化应用领域,不仅国内处于空白状态,就连美国也没有解决方案。张晓的研发团队从零起步,针对该电源非周期循环暂态的工作特点,提出了首创性的“循环浪涌”设计思路。

  我国的连发型电源采用世界首创的“循环浪涌”设计,可以广泛应用于多个重点战略领域

  经过数百次失败和五万多次试验,攻克数十项瓶颈技术,成功研制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连发型电源,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实现了批量生产,军事经济价值不可估量。有了先进可靠的电源保障,我国电磁炮的首次舰上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向着实战化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更加重要的是该型电源的应用领域远远不只是电磁炮那样简单,包括电磁弹射系统、激光武器、微波武器等等都有广泛的实用价值,就像一个内力深厚的高手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十八般武艺都可以融会贯通得心应手,为我军作战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者:利刃/晨言无语 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