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涡喷15A算不算国产航发 曾用于歼10原型机试飞

中国涡喷15A算不算国产航发 曾用于歼10原型机试飞
2018年03月21日 09: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说的这个故事其实和“太行”完全没有关系,是关于涡喷15的。但是一来这个故事里面有着非常深刻的哲学奥义与思考,二来也确实对我们当下一些热门战机所用发动机的来源的争论能提供一个独特的思路,而且也发生在“太行”研制的早期,所以就顺便一写。

  ▲ 涡喷15的原型就是R-29-300型涡喷发动机,户主嘛,就是这位

  涡喷15的来源比较简单,毕竟是一种纯粹仿制的型号,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弯弯绕。1978年,我国从埃及用易货贸易的形式交换回了一架米格-23战机,顺便也引进了配套的两台R-29-300型涡喷发动机。

  ▲ 引进的米格23内部代号叫做18式,而发动机的内部代号则叫55式,你问施佬54式是啥?那我哪知道啊?

  R-29-300的最大推力有12.5吨,是我国第一次接触到最大推力10吨以上的歼击机用先进发动机,考虑到同一时间里我国还在很起劲地测绘仿制R-13F-300这种6吨级别的发动机(也就是后来的涡喷13),这种发动机当时被我国评价为“设计结构比较简单、布局合理紧凑,获得了较高的推重比和较高的单位迎面推力”。

  ▲ 设计简单布局合理,这话一听就是在夸人嘛!

  这种评价对我国来说,意味着这是一款性能较好,同时技术难度又在我国工业发展潜力以内的产品。加上同时期的歼-13战机由于涡扇-6的进度拖延正陷入苦难境地,所以1979年,几乎是三管齐下地,国防科工委和相关部门做了三件事:

  第一,  让设计部门研究论证歼-13和R-29-300配合的可能性,并在1980年正式批准了换发的决定。

  第二,  歌星厂赶紧弄一个发动机台架,赶紧把鼓捣来的发动机架上去把相关性能数据测出来。

  第三,  “户口”也有了样机也有,别愣着赶紧动手仿制吧,给你定了,就叫涡喷15。

  ▲ 当时的歼-13正愁涡扇6没谱呢,有了靠谱的涡喷15赶紧给用上了,虽然总师不大愿意,嫌这东西太粗,影响美观和后向视野

  看起来涡喷15有了光明的前途,但是过了一年,歼-13这个项目就下马了。涡喷-15的仿制工作也就被搁置了。直到1983年歼-10发动机选型时,涡喷15因为技术简单可靠,性能也还可以,被空军和国防科工委“硬点”作为歼-10的动力系统。

  ▲ 从过渡的涡喷15到最终的AL31FN,歼-10还真是和毛发关系匪浅的战机

  然而这时候的涡喷-15其实挺尴尬的,一方面在东西方都已经向涡扇发动机时代大步迈进的时候,给歼-10这么一款当时计划在1996年定型,世纪之交批量服役的中国空军目标型飞机继续用涡喷显然是不负责任的,但另一方面当时“太行”都没有正经开始开发,涡扇-6则开发地一点都不正经,环顾国内,好像也只有涡喷-15能够担起这根大梁。

  ▲ 涡喷15虽然不甚先进,但是确实在技术和性能之间能达到折中的方案

  经过复杂的告御状性质的老专家联名信之后,更高级别的老领导意识到了先进涡扇发动机的重要性,“太行”也在1987年获得正式立项,并被定为歼-10最终量产机型的动力系统。涡喷15则被仅仅作为过渡阶段发动机,用于歼-10原型机阶段的试飞工作。

  ▲ 实际上1998年首飞的歼-10在当年的计划里,是要在1996年就服役的家伙,进度必然是赶的

  为了试飞专门上马研制一款发动机,这事儿听起来怎么不合理?尤其对于在上世纪80年代还穷得一分钱不舍得乱花的中国而言,这怎么听起来不像是真的。

  ▲ 解放军铺张浪费的时候不多,反正涡喷15研发肯定不是其中之一

  确实也不是真的,所谓供歼-10试飞测试用的涡喷15,根据当时的计划,是这样来的:

  首先从国外采购原装的R-29-300型涡喷发动机,随后将发动机运回国内,按照歼-10的技术要求,自行对包括机匣附件等部件进行重新设计和改装,并通过进一步的改进实现扩大包线、增加引气量、提高燃油温度等目标,以接近歼-10试飞所需。经过这么一番折腾的R-29-300发动机,就可以被称为涡喷15A了!

  ▲ 进口货这么一鼓捣……哲学意义上这就是国发啦!

  从技术角度看,这确实挺合理,毕竟歼-10的早期试飞原型机就那么几架,总共需要的发动机就那么点,而埃及当时好几十架米格-23和上百台R-29-300发动机,卖给中国几台凑合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产品名称的角度讲,虽然这个发动机确实是经你手改过的,但是改了的发动机就给了个涡喷15还A上的名字,总觉得有点……不大厚道。

  ▲ 歼-10的原型机本来也不多,靠进口发动机也能支撑……这话说的,后来量产的发动机不也都是进口的么

  这种改进过的发动机能不能叫国产发动机,施佬以为其实已经是一个高深的哲学问题, 而就是这样的哲学问题,几十年以后还在考验和折磨着中国的军事爱好者,让他们为了一型战机发动机的归属和来历争执不休甚至大骂粗口。

  ▲ 哲学问题引发的争论往往是十分的……残酷

  随后在1988-1990年间,歌星厂以手头的发动机为基础,完成了改进所需的各类设备方案以及相关实验,研制了涡喷15A全尺寸金属模型样机,并在1991年4月将样机送往成都,供歼-10全尺寸模型组装时使用。

  ▲ 后来的故事,就是留里卡的后辈来主演了

  1992年以后的故事,昨天我就已经讲过了,AL-31FN一口气取代了过渡的涡喷15和目标的“太行”,成为了歼-10唯一的主要动力。而本来就立足于“买机修改”的涡喷15A自然是迅速停止了研制,此后除了帮助国外维修过几台米格-23的发动机之外,歌星厂涡喷15的故事,真的就没有下文了。(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