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1130近防炮出了陆基版 或出口中东打火箭弹

中国海军1130近防炮出了陆基版 或出口中东打火箭弹
2018年03月21日 08: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红海行动》中1130炮拦截炮弹△《红海行动》中1130炮拦截炮弹

  目前仍在放映的军事大片《红海行动》自上映以来好评如潮,一幕幕实战画面令人记忆深刻。其中,海军054A护卫舰的11管30毫米近防炮拦截敌方火炮的一幕更是全片的高潮之一。

  就电影画面来看,片中的拦截当然略显夸张,因为距离实在太近,这样即使拦截下来舰艇表面昂贵、精密的电子设备有可能被伤到。但就使用的角度而言,多管火炮拦截炮弹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趋势。

  当然,这种趋势不是发生在海上,而是陆地。近年来,随着战争形态的变化,如何对付敌方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统称为RAM)等间瞄火力威胁武器系统成为热门的武器发展领域。俄军驻叙利亚空军基地在遭到叙利亚反对派攻击就是这一威胁的生动缩影,好在俄军在叙利亚部署有“铠甲”S1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可以勉强应对。

△1130炮高速射击的壮观画面△1130炮高速射击的壮观画面

  使用此类武器的多为一些叛乱组织,整体实力不强,但仍具备一定调动RAM武器的能力。就技术而言,要研发反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C-RAM)武器并不难,关键是得高效且具备较高的性价,毕竟RAM武器都相对廉价。

  就我国面临的威胁而言,专门发展C-RAM武器倒不是非常迫切。但考虑到国际军火市场,据悉,已经有厂家研制出类似武器,并且出口到了需求迫切的中东地区。

△以色列的“铁穹”就是专用的C-RAM武器△以色列的“铁穹”就是专用的C-RAM武器

  未来假如我国遇到类似威胁,如电影《红海行动》所展示的,现役高速近防火炮也足以应付威胁。当前,我国的现役的高速近防火炮主要有H/PJ-12型7管30毫米近防炮(以下简称730炮),以及《红海行动》中展示的H/PJ-11型11管30毫米近防炮(以下简称1130炮)。

△730炮属于中国空军红旗-6防空系统的一部分△730炮属于中国空军红旗-6防空系统的一部分

  730炮是一款中国自行研制的非常成功的舰载近程防空反导系统。由于其出色的性能,再加上中国陆军野战防空部队也有类似的需求,因此很快就发展出了730炮陆基轮式底盘机动型号。外贸型陆基机动730炮被称为陆盾-2000,而中国陆军野战防空部队的自用型陆基机动730炮与“红旗”-6D近程防空导弹一起,组成了弹炮结合防空武器系统。

  不过,在730炮出现后,中国舰载近程防空反导系统的发展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很快便研制成功了其改进型号——1130炮。该炮起初装备在“辽宁”号航空母舰和大型导弹驱逐舰上,后来便很快装备到后续建造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上,代替了此前的730炮。

△网上流出1130炮在地面测试的图片△网上流出1130炮在地面测试的图片

  近日,网上有图片显示,1130炮已经追随730炮的发展之路,发展出了陆基机动型号。

  1130炮最高射速超11000发/分,比730炮的4200发/分最高射速的两倍还多,这无疑是前者最大的技术优势。无论是对于C-RAM,还是打击各类精确制导武器都更有把握。

  当然,高射速也意味着更大的后坐力、更短的持续作战能力以、更强劲的能源供应及更及时的弹药补充,这无疑是对于陆基轮式底盘机动型H/PJ-11型的总体设计布局和底盘选择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陆基版730炮原本采用的TA5450型8×8重型轮式越野底盘恐怕是难堪重用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