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索马里漏抓3名海盗险酿祸 幸亏解放军及时出手

印军索马里漏抓3名海盗险酿祸 幸亏解放军及时出手
2018年03月21日 08: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4月,图瓦卢籍货船OS 35在亚丁湾遇海盗袭,所幸被中印两国海军联手营救,事后印媒自夸自己最早把海盗赶走,殊不知竟漏了3名海盗,险些造成货船被劫,幸亏中国海军“蛟龙”及时出手!细节令人狗血。

  那是4月8日夜间,图瓦卢船旗的散货船OS 35从也门港口城市亚丁出发,在亚丁湾遭到海盗袭击,多名海盗乘坐小艇登传成功,19名船员赶紧停船,并躲进安全舱,同时对外发出了求救信号。

  附近的印度、中国、巴基斯坦和意大利海军护航军舰都得到了消息,赶来救援。

  一、印方的着急自夸

  根据4月9日印国防部通稿:

  最先赶到的是印海军,当时他们有4艘军舰在附近:“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孟买”号,“塔尔瓦”级护卫舰Tarkash号和“三叉戟”号,还有补给修理船“阿迪亚”号。印军派出的一架Chetak直升机速度快,最先夜间赶到事发海域,发现了被劫持的货船OS 35。

  印海军直升机首先通过无线电与安全舱里的商船船长取得了联系,得知19名船员都在安全舱里安然无恙。然后直升机在商船上空继续盘旋,对商船甲板和上层建筑进行空中侦察,以确定登船海盗的位置。结果没有在舱面上看到海盗,也没有发现附近有海盗的小艇,随即印方认为海盗已经被吓跑。

  于是印军向船员发出了“舱面正常,没海盗”的信息,于是部分船员开始走出安全舱。

  稍后天亮了,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护卫舰“榆林”派出的18人“蛟龙”突击队员乘坐快艇登上了OS 35号。一方面检查船上是否安全,另一方面护航商船通过危险水域。

  4月9日,也就是天亮后,印国防部就忙不迭发布消息,称赞印军的厉害:派出的直升机不仅吓跑了海盗,还确认了商船安全,还为中国海军突击队员“提供空中掩护”,并抱怨中方国防部发言人“没有提到印度海军发挥的作用”,颇有“争功”的味道。

  然而,高潮才刚刚开始!

  二、三名海盗被活捉了?

  事发三天后,也就是4月11日,索马里传来消息,有2名参与OS 35劫持事件的海盗逃回岸上,声称还有3名海盗没来得及下船,可能留在OS 35上被解放军“蛟龙”突击队活捉了!其中还包括一名海盗头领Aw Koombe,涉及26起海盗劫持事件!

  然而中方一直三缄其口,但外媒体均认为海盗被中国海军俘虏一事可能性很大。

  直到一个月后的5月5日,索马里官方声称,当天解放军海军一艘军舰向索马里邦特兰半岛北部海事警察部队当局移交了三名海盗嫌疑人,他们都参与了4月8日对散货船OS 35的劫持。

  全副武装的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员乘坐快艇,将三名海盗送到了索马里北部半自治区邦特兰的警察局。同时还有当时缴获的三只AK步枪。其中的确有海盗头目Aw Koombe。

  他们三人都身穿救生衣,带着手铐,看起来气色不错,面色红润,神情轻松,看来这一个月在“舌尖上的中国”军舰上生活不错。随后他们将被转移到中央监狱,等待受审。

  几天后Aw Koombe接受了美国媒体VOA当地记者的采访,透露了当天的细节:

  4月8日夜,他们三人登上了散货船OS 35企图劫持它,但有备而来的船员把自己锁在安全舱里,这样海盗即无法抓船员当人质,又开不走船。而印军直升机在逼近,靠帮小艇上望风的另外两名海盗随即丢下他们逃之夭夭。剩下三人抓瞎了,因为各国海军特战队员登船后将毫不费力地干掉他们。没办法,他们三个决定躲起来,再寻找时机逃走。

  他们找了一个偏僻的船舱躲在里面,睡了一觉。第二天,中国“蛟龙”突击队员在船上进一步搜索时,听到了他们发出的噪音,随即发现了他们三个,然后逮捕了他们。Aw Koombm表示:他现在回到索马里了,身心状态都还好,没失去什么。

  三、为何一个月后才公布

  至于为何等了一个月才发布消息,一位知情人士5月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时隔一个月之后,这件事由国际媒体曝光,表明处理海盗的复杂性,也展示出中国政府在处理该事务中的冷静态度。“将海盗移交索马里警方是处理海盗的最佳选择。通常处理海盗有4种方式,一是带回本国受审处理,二是移交联合国相关机构审理,三是移交给第三国处理,四是移交当事国处理。最后一种方式较为稳妥,风险较小,但目前索马里的国内形势并不能为此提供有利条件。中国政府成功解决此事,显示出中方处理复杂问题和危机事件的能力。”

  这位人士认为,这件事显示出,中方和索马里官方有很好的沟通。与几年前韩军方抓获索马里海盗后,海盗成为烫手山芋相比,中国政府既解决了问题又缓和了矛盾,更显大国风范和人道主义精神。2011年1月,为解救遭劫持的韩国人质,韩国海军特战部队对索马里海盗进行军事行动,抓捕了5名索马里海盗,并带回韩国审判。2014年1月,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这些正在韩国监狱服刑的海盗增重了20斤,他们感叹韩国监狱的生活、伙食非常好,希望通过入籍或难民申请留在韩国。这在当时引起舆论哗然。

  四、成就中国海军首功!

  故事还没完,2018年2月14日除夕前,地方媒体报道,海军某部排长龚凯峰荣立二等功,并从排长提升连长。他就是”蛟龙”突击队成员,当时就是他和战友登上了被海盗劫持的图瓦卢籍OS35货轮,救下了船员,并与荷枪实弹的海盗近距离对峙,最终抓获3名海盗,缴获3支上了膛的AK-47冲锋枪。这是迄今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以来,首次抓获海盗。

  然后,印方一直没吭气儿。

  所以现在“水落石出”,印军现场侦察马虎大意,次日就急着表功,时候还怪中国”不肯定印军的作用”。其实哪有什么“作用”啊?漏了3名海盗在船上,还向船员和周围发出“已经没有海盗”的假消息,如果大家掉以轻心,军舰离开,这3名武装海盗完全可以再次劫持船只,酿成大祸!

  幸亏解放军比印军靠谱的多,仔细检查,发现了躲藏的海盗,避免了危险,实力打脸印军的“重要作用”,成就了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护航九年共25批次来的首次战果!(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