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绝对隐身超材料普及 中国反隐身雷达是否全部失效

当绝对隐身超材料普及 中国反隐身雷达是否全部失效
2018年03月20日 18: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日,号称能够实现绝对隐身的“超材料”,在网络上刷了屏。这种材料的原理是,可以有效吸收射向战机的几乎所有波段的雷达波,或者干脆使雷达波绕行过去,也就是不反射,从而实现战机的绝对隐身。当人们为这种材料的诞生并已经装备于我国空军的歼20战机而欢呼时,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如果这种材料后面在他国战机上普遍使用,号称“破除了F22战机的隐身能力,让其无所遁形”的我国各型反隐身雷达,是不是要失效了?

这几天很火的超材料显微结构之一这几天很火的超材料显微结构之一

  对于隐身战机来说,其实现隐身的途径有几种,一个是利用气动外形设计,让射向战机的雷达波集中反射到几个特定的方向,从而使发射探测波的雷达无法接收到回波,从而无法探测;一个是涂覆吸波材料,吸收掉照射到战机上的雷达波,从而让雷达无法探测;一个是在机体内部使用吸波结构,吸收掉透过战机复合材料蒙皮的雷达波,从而使雷达无法探测。

  严格来说,这些手段对各个频段的雷达波、各种探测雷达都是有效的,区别只是在于,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对不同波段的雷达波、不同的探测雷达,有效程度差别较大。比如F-22的外形设计、隐身涂料,主要针对的是火控雷达类的厘米波,对大型预警类的米波雷达,效果并没有那么好。

  但一些人的问题是,喜欢把这种相对的事情绝对化,要么就是无法探测,要么就是破除了对方的隐身能力,隐身已毫无作用。其实任何雷达多能探测到F-22,区别只是距离大小;F22在反隐身雷达面前雷达反射面积(RCS)是要大一个数量级以上(被探测距离增大一倍左右),但还没到失效的程度。所以F22依然在美军内部的对抗中大杀四方,而歼20在我军内部的对抗中也同样表现“超乎想象”。

  超材料也是同样的道理,其原理是一回事,实际效果是另一回事。气动外形设计并不能使雷达波完全反射到几个固定的方向,吸波材料只能吸收有限比例的雷达波,超材料同样如此。因此,超材料能够使得隐身战机隐身效果更好,但却不会让其绝对隐身;而我国的反隐身雷达,也不会完全失效。

  也许我们以前习惯了弱势力量下的防御,也许我们以前的潜意识里认为隐身战机太高科技,我们难以拥有,所以寄希望于反隐身雷达的效果,希望其能打造我们的“铜墙铁壁”。然而,矛与盾的力量从来都是互相进步的,没有绝对的矛,也没有绝对的盾。当雷达的探测能力在进步时,战机的隐身技术也在进步,比如美军就要求新型的B21轰炸机、第六代战机能够实现全波段、全方位的隐身,而现在号称“绝对隐身”的超材料出现后,必将加强其这方面的能力。当然,反隐身雷达技术同样会不断进步。

  所以,真正有实力的国家,不仅要打造自己坚硬的盾,更要打造自己锋利的矛;自然界强大的动物,从来都是具有强大攻击力的家伙,至于那些只有坚硬外壳的东西,实在上不了台面。

  幸运的是,歼20横空出世并服役了,歼20就是我们那个锋利的矛。因此,我们现在要着重考虑的,不是我们的4代、4.5代战机生产速度有多快,不是再纠结于反隐身雷达到底有没有那么厉害,而是我们已经拥有的歼20战机,其是否受到足够的重视,订单量够不够大,生产速度是否满足需求,在舰载机选型上有没有参与的机会。我们已经有了强大的矛,我们要重视它,多多的生产它。(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