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全球防空最强航母美苏均无 10倍差距让福特级汗颜

这款全球防空最强航母美苏均无 10倍差距让福特级汗颜
2018年03月20日 17: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若要论本舰防空的火力密度,那么没有任何航母能够赶上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但要论对空作战能力,法国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应该是目前全球最强的。该舰配备有4个8单元的A-43垂发装置,具备发射阿斯特-15(也作紫苑-15)导弹的能力,可执行区域防空任务,在全球所有国家的航母之中也是比较罕见的。

  发射阿斯特-15舰空导弹的戴高乐号航母,其反应速度极快,能够在10秒内打出8发弹,近防炮惨遭鄙视。

  阿斯特-15舰空导弹采用两级固体燃料发动机作为动力,最近可拦截1.7千米处的目标,最远拦截距离超过30千米。这意味着,“戴高乐”号航母不仅仅可以为本舰提供防御,也能为航母编队内的其他舰艇提供防空火力支援。该型导弹的最大速度可达3.5马赫,拥有极快的反应速度,配主动导引头,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

  一旦获取作战命令,阿斯特-15舰空导弹能以极快的速度升空并拦截目标。利用A-43垂直发射装置,阿斯特-15舰空导弹的发射速度可以达到10秒钟8发。对于很多执行末端反导的近防炮来说,拦截窗口期的射击次数为1~2次,而阿斯特-15舰空导弹的拦截次数是其至少4倍,并且拦截距离更远,命中精度更高。

戴高乐号航母舷侧的阿斯特导弹垂发装置戴高乐号航母舷侧的阿斯特导弹垂发装置

  由于“戴高乐”号目前仅仅装备A-43发射装置,因此不具备使用阿斯特-30舰空导弹的能力。A-43发射装置的重量为7.5吨,可容纳最长为4.3米的导弹,横截面的尺寸为长2.6米,宽2.3米。阿斯特-30舰空导弹的直径同阿斯特-15是一样的,但长度达到了4.9米,而不是阿斯特-15的4.2米,其最远射程要大得多,可以达到12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则提升到4.5马赫。

  假若“戴高乐”号更换能够容纳阿斯特-30舰空导弹的A-50发射装置,那么其拦截来袭反舰导弹的距离将更远,相当于其他航母点防御舰空系统最远拦截距离的8~10倍。但在最新的大修升级之中,法国海军却没有为“戴高乐”号更换A-50发射装置的计划,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会在文末进行分析。

  在最近的大修中,法国海军没有更换垂直发射装置的计划,装备更强大的舰空导弹也就无从谈起。

  而在A-50发射装置之后,法国海军还拥有更大的A-70发射装置。这种发射装置的重量增加到12吨,可发射最大长度为7米的导弹。目前,法国和意大利正在研制阿斯特-30 Block 1 NT型导弹,新导弹的性能将更加强大,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而且A-70发射装置也可以用于发射海军版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的有效射程可超过1000公里。

  如果装备阿斯特-30 Block 1 NT型导弹和海军版“风暴阴影”巡航导弹,则“戴高乐”号不仅仅具备更强的防空反导能力,而且还获得了在超远距离上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假若采用混装阿斯特-15、阿斯特-30和阿斯特-30 Block 1 NT导弹的策略,再加上用于近防的“西北风”点防御系统,那么“戴高乐”号将拥有非常完备的分层拦截体制。

Sylver各种垂发装置的尺寸以及可以发射的导弹对比Sylver各种垂发装置的尺寸以及可以发射的导弹对比

  这样的防空能力,即便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福特”级航母也只能自叹不如。“福特”级航母的对空防御武器配置包括:2部RIM-162“先进海麻雀”导弹发射装置、2部RIM-116“拉姆”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和3部“密集阵”近防炮。通过不断改进,RIM-162导弹的最大射程已增至50千米, 最新的Block2型采用主动导引头,仍然采用8联装倾斜式发射箱,反应速度比阿斯特导弹家族要慢一些。因此,在本舰防空方面,“福特”级要差于法国的“戴高乐”号。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戴高乐”号航母的本舰防空没有继续强化下去,可能是法国认为现有能力已经足够。航母的对空防御作战主要依靠将对方的反舰导弹发射平台摧毁,陆基飞机/舰载机和潜艇发挥的作用很大,本舰自卫系统仅仅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虽然“福特”号或“尼米兹”级的本舰对空作战能力没有“戴高乐”号强,但它拥有更强大护航舰艇的保护,而且其舰载机群的攻击威力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不仅仅在法国航母上,一些欧洲国家的主战舰艇也配备了阿斯特舰空导弹,比如英国的45型。

  因此,即便是美国的超级航母没有任何自卫武器,要依靠海上和空中平台对它实施有效的攻击,任何一个国家都会遭遇惨重的损失。航母最关键的作用在于舰载机,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美国深得此道。在美国的数量和质量优势面前,“戴高乐”号本舰对空作战能力再强,也只有跪的料。(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