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造出“世界唯一”反隐身雷达:获得全军大奖

中国造出“世界唯一”反隐身雷达:获得全军大奖
2018年03月20日 11: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18日,央视财经《对话》播出对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的专访:我国成功完全自主研发制造出第四代雷达,并成为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拥有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的国家。解放军某军事代表室总代表王庆在节目中透露,米波三坐标雷达的研制成功填补了中国反隐身雷达的空白,达到了世界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2017年11月,在全军装备质量综合激励项目评比过程中,米波三坐标雷达是获得殊荣的唯一雷达产品。

吴剑旗总师现场展示国产机动式反隐身雷达模型。吴剑旗总师现场展示国产机动式反隐身雷达模型。

  在我国开展反隐身雷达自主研制之前,美国等一些在武器装备研制上处于领先的国家,都认为以米波雷达实现反隐身探测的路是走不通的。2016年,我国军工科研团队在珠海举行的国际航展上首次展出先进反隐身米波雷达实物。随后在2017年美国海军制定2018年预算时,专门拨出一笔20亿美元的经费,用于在新型干扰机中增加反先进米波雷达的对抗能力。吴剑旗总师直言,这个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先进米波雷达。以前美国认为米波雷达不会构成威胁,现在已经认为对隐身飞机构成了威胁。

  对于央视主持人提出的国产反隐身雷达实战能力如何的问题,解放军某军事代表室总代表王庆虽未正面回答,却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他证实在4个月前举行的全军装备质量综合激励项目评比之中,米波三坐标雷达成为唯一获得“大奖”的雷达产品

航展上展出的YLC-20无源探测系统。航展上展出的YLC-20无源探测系统。

  吴剑旗总师带到节目现场的模型可能并非米波三坐标雷达,反倒与YLC-20双站侧向无源探测系统有几分相似。该系统也曾在航展上亮相,与国产第四代雷达相比,YLC-20系统显得比较“古老”。它也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产品,又被称为双站无源测向和定位雷达,使用测向和时差定位技术,用于进行目标监视、定位和识别。

  YLC-20是一种典型的无源被动探测器,设计上类似捷克的维拉(VERA)被动监视系统。不过YLC-20并不像维拉系统那样,只是“传说”中的隐身飞机“杀手”,反而确实是我国反隐身雷达研究团队的早期研发成果。除了该系统,我国研究团队还研发出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和JY-27A远程警戒雷达,它们均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并针对反隐身能力进行了加强。

JY-27A远程警戒雷达(左)和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右)。JY-27A远程警戒雷达(左)和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右)。

  不过,YLC-20系统很难通过分析雷达信号对隐身飞机实现高精度定位,它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才能双站同时接收到隐身飞机的信号并确认截获,无法保持持续稳定的跟踪。而上述警戒雷达、相控阵雷达也只能在反隐身飞机探测中起到辅助作用。所以,我国雷达科研团队在早期研究成果基础上继续开展了艰苦攻关。

  央视此次曝光的米波三坐标雷达与此前在航展上展出过的无源相控阵远程米波预警雷达,显然由技术上的联系和延续。我国军工在2016年的国内航展中首次展出米波远程预警雷达,并在介绍文字中明确提到了反隐身功能。现在看来,那时展出的反隐身雷达可能是第四代雷达的前几代产品,也可能是在我军采购中竞标失败,转为外贸型号的产品。

2016年展出的国产无源相控阵远程米波预警雷达。图片来源见水印。2016年展出的国产无源相控阵远程米波预警雷达。图片来源见水印。

  目前,世界上四代隐身战机绝大部分吸波涂料和隐形设计,针对的都是分米波,厘米波和毫米波雷达,面对米波雷达时隐身效果并不理想。但是米波雷达需要的天线长度很大,所以个头普遍较大,系统复杂,需要良好的后勤保障才能工作。这限制了米波雷达的使用灵活性。

  我国科研人员对反隐身谐振雷达探测原理的理解是,把被测体看作是一根无源天线,它表面的任何吸波涂料都不影响该目标内的金属材质在某一特定频率或倍数频率上的电谐振,这和金属表面反射的无线电波截然不同,它是不可屏蔽的。所以,虽然美国等军事强国科研人员普遍不看好米波反隐身雷达效果,但我国科研人员并未放弃这一研究方向。

  吴剑旗团队的反隐身米波雷达技术研究,一切从零开始。从课题研究到理论建模,从设计方法到技术实现,都需要耐心的突破,吴剑旗带着他的团队一做就是20多年。他们先解决的是米波雷达的机动化问题,只有让米波雷达的使用灵活性提高,才能在反隐身目标任务中发挥工程实用作用。

我国军工此前在航展上展出的反隐身雷达均为机动式雷达。我国军工此前在航展上展出的反隐身雷达均为机动式雷达。

  吴剑旗团队自主研制的“回转支撑”,不但可以支持体型巨大的雷达天线进行360度旋转观察,而且抗风能力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也能平稳而精准地进行旋转。

  此外,与吴总师同属中国电科集团的团队还突破了国产相控阵雷达的核心器件——微波功率管。目前,我国雷达研制团队已在一代半导体、二代半导体、三代半导体的(米波)、微波、毫米波的功率器件方面获得全面进展,全部各个频段的器件都不再需要进口。

  此外,吴总师和解放军军代表在央视节目中透露的第四代米波三坐标雷达的获奖时间也隐含重要信息。去年11月正是我国四代隐身战机歼-20首次参加中国空军“红剑-2017”战区级体系对抗演习的时间段。

国产四代隐身战机歼-20。国产四代隐身战机歼-20。

  此前我国研制的反隐身雷达曾面临没有隐身飞机可以做实物测试的问题,在歼-20战机完成厂家和科研院所试飞,转入空军试飞阶段之后,新研制出来的四代反隐身雷达是否以歼-20战机为实物进行了实际测试,就是很值得关注的问题了。如果没进行过实际探测隐身飞机的测试,吴剑旗团队研制的米波三坐标雷达会获得全军唯一雷达产品的大奖吗?(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