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反潜鱼雷APR-3卖给中国 解决了我军当时一大难题

俄将反潜鱼雷APR-3卖给中国 解决了我军当时一大难题
2018年03月19日 17: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世纪90年代时,俄罗斯将中国视作是好朋友,先后将多款先进海军装备卖给中国,其中也包括先进反潜鱼雷给中国,除了现代级安装533毫米反潜/反舰两用型鱼雷外,还有一款航空鱼雷:APR-3,解决了我军当时的一大难题,如何攻击深潜的潜艇。

我军列装了我军列装了

  这款鱼雷的设计相当独特,明明是水下作战的鱼雷咋装喷气发动机?没错,采用了所谓“推力可控涡轮射流式主发动机”,可以称为喷气发动机的一个变种,只不过它在水中运行,喷射出去的不是气流,而是水流,也可以称为:喷水发动机。这也让它到底是导弹,还是鱼雷成了一个小小争论。

  这种独特的动力系统让它的性能才是核潜艇克星,它可以以65节速度潜入水下800米追踪潜艇,这一航速已经是一个极限值,潜艇别想跑过它,最大800米攻击深度已经大大超过现役潜艇的下潜极限了。

这个样子的这个样子的

  缺点为射程有限,只有3公里多点,源于动力系统只能维护1分钟多的工作,比西方鱼雷有不小的差距,别以为可以利用这一点规避攻击,否则代替相当惨重。因为俄方设计人员明白它的缺点,于是提出解决方法。

卡28卡28

  一是,重点在制导系统下功夫,保证鱼雷入水后,可以马上锁定目标,在动力失效前,命中目标,其制导方式属于主被动声自动制导型,采用多路声呐探测和定位系统,不仅探测距离远,在2000米距离上发现目标,而且抗干扰能力强,想欺骗它不容易。二是,仅供卡系列舰载直升机使用,可以在距离目标相当近的地方让鱼雷入水,从而缩小攻击距离。

发射发射

  再有一点,重量与尺寸较重,全重超过500公斤,差不多为西方轻型反潜鱼雷的2倍,以至于卡28反潜直升机仅能挂载一枚。

  总体而言,这是一款相当不错的航空反潜鱼雷,应用的许多技术值得学习,只是设计风格与我军的期待不太一样,故而也就没有仿制,自研产品依然偏向于西方风格,既有轻量的重量,又可以多平台使用,以及较远的射程等,这属于需求的不同了。(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