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何5艘055舰同时开建?与052D互补满足战时需求

中国为何5艘055舰同时开建?与052D互补满足战时需求
2018年03月19日 11: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南北两大造船厂这两年的订单可谓应接不暇,基本上属于刚刚下水一艘军舰另一艘便早已准备好开工,两大造船一年下来十几艘甚至二十几艘的制造数量让人贴切的形容为“下饺子”,然而这今年的“饺子”似乎要有新变化,而这最大的变化就是同时开工建造的几艘万吨055型驱逐舰。

首艘055型驱逐舰下水仪式首艘055型驱逐舰下水仪式

  2017年6月28年中国海军首艘万吨大驱055下水,此时距离开工刚刚过去三年左右,按计划该型舰艇最早将于2019年初正式服役中国海军,从开工建造到最终服役,一款全新的大型驱逐舰中国只用了五年左右的时间,速度不可谓不快。而这也有网友好奇中国究竟还要生产多少艘055大驱才能满足需要?关于这一点目前还无法得以准确消息,但从现有订单来看已经是非常震惊了,据网友爆料江南造船厂加上大连造船厂一共有5艘左右055型大型驱逐舰开工建造,这其中一艘已经下水,一艘即将下水,三艘基本成型,加上之前下水进行海试的仅055一款就已经达到了六艘左右,吨位更是达到了六万吨,可为何作为一艘新型舰艇一开工就要建造这么多呢?

055型驱逐舰剖面图055型驱逐舰剖面图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回答。一方面就是中国海军对这款驱逐舰实在是太需要了,早在十年前中国便着手打造一支蓝水海军,从原有的单一近海防御向近海与远海防御相结合的转变。这就需要一支强有力海军以及一款出色的舰只作为辅助,当然中国海军现有的052D导弹护卫舰总体性能还算不错,但是满载7000吨左右的排水量想要进行长航时的海上航行还是稍有弊端,毕竟在海上风高浪急吨位越大抗风浪、抗恶劣海况的能力也就越强,同时也更加适合长航时的航行,而万吨的055型驱逐舰则自然成为了不二选择。

疑似055舰载雷达进行陆基测试疑似055舰载雷达进行陆基测试

  除此之外112个垂直发射单元的设置更是惊人,这数量较之前的052D翻了接近一倍,这就意味着其火力更为惊人,112个垂直发射单元可同时执行各类型任务,如防空、反舰、对地打击等等,当然仅有火力没有一双千里眼也是没有用武之地的,为此在雷达上055也下了一番工夫,4坐S波段有源相控雷达阵列、4坐X波段有源相控雷达阵列覆盖面极广,同时由于采用了更加智能化的管理,在探测追踪锁定目标等方面上已经非常出色,这为战时清空战区,保证航母战斗群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052D仍然在建造052D仍然在建造

  最后我们不妨再谈一下究竟需要多少055,这一点我们不妨看看现在052D的数量,从现有数据来看该型导弹舰的数量已经达到14艘左右,未来总数量将保持在30艘左右,而055并不是为了取代052D,只是双方进行互补,其数量应该不会超过052D30艘左右的数量,大致应保持在15-20艘左右,然而即便这样从数量和总吨位上来看也已经是非常惊人的了,毕竟未来055改进空间还有很大,没有必要一股脑造太多相同的战舰,给未来留一些空间。(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