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航母配"豪华游轮"提高官兵待遇 可让2500人生活三周

我航母配"豪华游轮"提高官兵待遇 可让2500人生活三周
2018年03月16日 19: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段时间,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航母保障船抵达大连,001A型航母即将进行首次海试》的报道。从公布的照片看,这艘航母保障船的舷号为89。而中国海军的首艘航母保障船徐霞客号的舷号为88,其专门配套辽宁舰。89号保障船身现大连造船厂,此举可能意味着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出海进行海试。

(图为停泊在大连造船厂的89号保障船)(图为停泊在大连造船厂的89号保障船)

  徐霞客号全名为徐霞客号综合保障舰(舷号88),是中船集团所属433厂所造的舰员训练综合保障舰。它目前为辽宁舰的配套舰艇,辽宁舰回港修整施工时为航母舰员、飞行员、航空机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居住以及饮食等生活保障,还可以作为超大型航海实习舰。除此之外,徐霞客号还可以执行海外大规模撤侨任务。其于2011年服役,并伴随了辽宁舰海试。依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中国训练舰多用人名命名,舷号一般为两位数。徐霞客号舰名取自明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和旅行家徐霞客,同类舰艇还有81舰郑和号训练舰、82舰世昌号国防动员舰、871李四光号远洋测量船、891毕昇号综合武器试验舰等。

(图为徐霞客号与辽宁号同时停泊在港口)(图为徐霞客号与辽宁号同时停泊在港口)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徐霞客号船长约196米,舷宽28米,排水量估计在23000吨到30000吨之间。泰国皇家海军所属的航空母舰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是泰国海军第一艘也是唯一一艘航母。它的标准排水量7000吨,满载排水量也只有11485吨,堪称史上最袖珍的航母。我们的徐霞客号保障船排水量最低也有23000吨,比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还要大。徐霞客号外观像一艘游轮,可容纳2500人生活三周,最大航速不低于18节,自给力30天。徐霞客号舰艉还设有直升机甲板,可以停放13吨级的直-8直升机。

  在武器装备方面,徐霞客号主要舰载武器有2座81式火箭发射器,2座57毫米双联舰炮,2座30毫米双联舰炮等。此外,徐霞客号上还有网吧、咖啡厅、水兵超市、塑胶跑道、甲板篮球场、健身房、散打擂台等生活保障设施,因而有航母“保姆”之称。作为辽宁舰的配套训练舰,徐霞客号上还有很多舱室安装了与辽宁舰各种设备相对应的模拟器。飞行模拟器则是最主要的,航母飞行员需要进行大量的飞行训练,因此采用飞行模拟器既可提高安全性、又可节省军费、缩短培训时间。徐霞客号上安装有先进的宽带数据链,可以将辽宁舰海试时各个设备上的数据传输回来。这样的好处是徐霞客号上的飞行员能够与辽宁号上的飞行员进行同步训练,模拟操作。操作合格的人员便交换到辽宁舰上进行实际操作,从而缩短了培训舰员的周期。

(图为徐霞客号近照)(图为徐霞客号近照)

  放眼全球,能够拥有如此完备的航母保障船的只有中国。随着中国航母的不断发展,未来很可能还会有100、101号航母保障船,我们拭目以待。(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